“数字人事”记录基层税务干事创业“成长账户”

发布时间:2022-08-02 13:57:28 | 来源:中国网科学管理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生

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在上级税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完善“数字人事带队伍”体制机制,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纵横协同的“乘法效应”、层层落实的“传导效应”,助力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推动税收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跨越新台阶。

一、激发创先争优“源动力”

强化数字人事与组织绩效一体两面的“双轮驱动”,明确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坚持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两条腿走路”,形成配套的“一揽子”创建目标计划和“一条龙”结果运用办法。

一是突出先锋模范引领。提高绩效考核“党的全面领导”指标定位,融合数字人事“党建评价”维度体系,加大党建工作的绩效管理考评力度,结合加分激励和荣誉表彰营造逢优必创,见旗就扛的风气。将数字人事与各部门党建、税收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有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成立“税法银”联合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锋队、专票电子化青年突击队、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党员突击队,开展“学党史·税政企联学共建活动”“战疫情·党员帮办代办服务”“办实事·春雨润苗活动”“送税课·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源源不断发挥出党员汇聚部门力量、队伍推动岗位联动的优势,将服务关口前移至纵深处,将战斗堡垒筑牢在最前线。

二是完善管理体系保障。将数字人事与创先争优的挂钩,在组织绩效中设置高标准荣誉创建类加分,完善丰富数字人事制度设计,在具体考评执行中向创先争优参与主体倾斜。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打基础、立长远、增后劲的战略工程来抓,以荣誉表彰和竞赛加分项目创建工作小组为依托,运行好“青年工作室理事会+荣誉创建牵头部门”的争创模式,及时跟踪表彰表扬项目的准确情报信息,做好对荣誉跟踪的归口管理,摸清荣誉创建的底数,加快荣誉争创进度,逐层向上争创高级别荣誉表彰,积极借鉴兄弟单位既有先进经验,寻求新的争创突破口。

三是荣誉争创硕果累累。坚持以绩效引领人、感召人,营造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荣誉创建、领导批示、创新项目等工作成效较好,为绩效加分做出了突出贡献。雨湖区税务局获得市局和区党政主要领导5次肯定批示,获评“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湘潭市无烟单位”“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湘潭市税务系统绩效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7项次、个人荣誉33项次。2021年获得加分4.05分,排名全市第一。除去综合评议的纯加分3.4分,是2019和2020年2.2分总和的154.5%。

二、勾勒业务融合“同心圆”

数字人事通过“微观视角”观察税务系统内部分工、具体任务、个人职责。尤其个人绩效指标库与组织收入、减税降费、征管改革、税费服务、人才培养、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挂钩,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日常各项工作甚至全局税收工作的完成情况,确保全局日常稳定运转。

一是以政务服务“好差评”为标杆,线上服务让税费办理更便捷。实现114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91项全程网上审核办理,37项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多方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税、预约办税,业务线上办理率达到90.97%,线下办税预约率达到91.62%。深耕发票免费邮寄到家业务,今年1-5月已邮寄发票11634笔。二是以纳税人满意度为基准,税企直连让税费服务更贴心。开展“五个一”重点税源企业走访、小微企业互动体验日、“一把手”税宣在线直播、党委班子下沉办税服务体验等活动,税企联系更紧密。推动“银税互动”项目迭代出新,帮助700余户中小微企业以信换贷4.15亿元。三是以地方党政考核为引擎,创新驱动让税费共治更高效。强化不同单位的沟通交流,横向联动,合作创新。在农业银行韶山西路网点建设“微税厅”,系全省首次银税合作微厅试点。探索建立“税法银”联动机制,聚合部门联动之力,高效推动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办理事项改革,办结一批税费征缴难、过户办证难的历史积案,相关事迹被湖南卫视宣传报道。

三、盘活干部队伍“蓄水池”

数字人事运用大数据理念方法,以其科学、合理、全面、系统、量化的评价机制,成为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与战斗力。

一是建好一套制度。围绕带队伍、促落实、提质效,全面推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雨湖区税务局梳理归集干部成长过程中的考核项目,建立对干部职业发展全面量化计分的指标体系,为全局210余名在职干部职工建立了电子档案,以数据形式连续记录干部个人成长信息,与干部任用、管理激励等措施相挂钩,提升成长账户在结果运用的正向激励,激活队伍管理的一池春水。

二是选好排头干部。构建干部多元化价值认可体系,全面考核干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的表现,突出考核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举办“人人有舞台、人人有机会”的中层干部选拔竞聘活动,积极运用数字人事年度考核结果,优先从近年考核“第一段”和荣获“三等功”人员序列中新选拔任用3名分局局长和6名中层副职,让真正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崭露头角。充分发挥自身潜能,拓宽成长、成才和成功空间,从而激发队伍活力,全局干事创业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带好生力队伍。以“青蓝工程”为纽带,发挥师徒制、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开展“我要上税院”实战化教育培训创新项目,组织青年干部开展纳税评估和业务授课竞赛,用好用活青年工作室积分制管理,为其备考“三师”等资格证书提供过程管理、辅导帮助和后勤服务。重视税政、征管、风险管理等中坚力量,建立“小组+项目”工作模式,协同推进28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增值税管理和全税种风险评估,在训战结合中培养出一批专能型人才。多条线组织、多层级参与比武竞赛,高标准激励干部勇攀高峰,业务大比武取得1人进入全省前十名,6人进入全市前十名的较好成绩,相关人员按要求给予数字人事加分,并获得相应的物质和荣誉奖励。

“见红旗就扛,见金牌就夺”“以贡献论英雄,唯结果看成败”雨湖区税务局干事创业理念响亮清晰。数字人事与税收事业深入融合,形成了交融互通的正向“化学反应”。雨湖区税务局高水平服务社会经济发展,2021年高质量完成税费收入目标任务,市区级地方税收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增速排名城区局第一。干部队伍展现出敢打敢拼、能胜能赢的昂扬士气,税收工作显现出点上出彩、线上成景的全新气象,各项事业呈现出健康发展、良性循环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