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22-08-02 13:56:46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生


作为制造业大省和数字经济大省,广东面对疫情反复和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正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在东莞市厚街镇,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正在全镇500多家家具企业中全面展开。在一家刚刚完成数字化改造的家具企业,记者看到,家具产品直播带货的同时,直播中的订单直接传输到了工厂自动化系统。

新上的数字化系统不仅促成了100万元订单,而且在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人工成本下降了20%。

今年以来,广东省安排了24.765亿元的专项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全力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同时探索创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将品牌商、加工厂、原材料商等精准连接,塑造传统产业集群的新型链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呈现出行业化、集群化的特点。

截至3月底,广东已累计推动超2.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2.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其中6家企业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