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化淄博发展铺设“超级跑道”

发布时间:2022-08-02 13:56:17 | 来源:淄博日报 | 作者:杨秋云 | 责任编辑:刘生

让AI引领人类进步。7月29日,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人工智能基础设施论坛”在济南召开,在本次大会上,商汤科技与淄博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建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

算力就是计算力,指数据的处理能力。

随着互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AI人工智能已逐渐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全社会对算力需求十分迫切,预计全省每年将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算力规模方面,全省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突破24万个,较去年同比增加60%以上,较2019年翻了两番。

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商汤科技为什么选择与淄博共建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

这源于淄博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渥的营商环境。淄博是一座有着上百年工业文明史的老工业城市,41个工业门类拥有39个,近年来通过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动能转换步履铿锵。淄博还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无证明城市,实现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

这源于淄博以前瞻思维建设智慧城市。面对波澜壮阔的数字化发展大潮,淄博围绕打造产业算力中心,依托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构建了核心算力集群基地+边缘算力中心+全领域覆盖的5G网络传输的产业算力集群;聚焦推动算力与产业发展的交叉融合和应用创新,与济南超算合作建设超算平台,挂牌成立了淄博市算力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作为工业强市所积累的产业数据资源,规划建设了产业数据知识仓库。

这源于淄博科技创新活力十足。淄博科技创新能力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省前3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余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00余家、校地校企新型研发机构241个。今日之淄博创业创新活力涌动,产业前景美好。

双方携手共建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的意义何在?据了解,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以商汤AIDC为算力基座,AIDC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可以降低各行各业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的成本和准入壁垒,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边界,协同打造城市算力蓄水池,赋能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科学研究、元宇宙等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

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继英表示,“希望依托AI算力创新中心这一城市级产业算力底座,重点赋能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工业、智慧教育等领域,支撑淄博打造‘智都’这一新名片。”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AI云事业群总裁杨帆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商汤将助力淄博构筑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高地,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工业智慧化,为“数字淄博”建设提供人工智能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支撑,助力淄博成为周边地区乃至山东产业算力应用的算法和算力的重要支撑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产业算力落地应用的路径和场景,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领军者。

大数据时代,淄博一直在数字的蓝海中奔跑。

接下来,淄博将加快谋划建设产业算力中心,打造以应用为核心的算力产业生态圈,采用“政府+企业”双重授权方式,建设产业数据知识仓库,提供充足、完备、便捷的数据资源。利用产业环境、产业数据、基础设施和算力资源,建设算力应用创新中心,开展算法研究与应用实验,形成算力——数据——研发——应用的产业应用闭环。

吸引算力产业上下游企业集聚,建设算力交易中心,形成涵盖数据、算力、算法、应用、服务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积极探索“数据银行”模式,加速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搭建“鲁中数据银行”平台,谋划成立“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对数据资产化、价值化和交易化进行深度探索。

未来已来,其势已起。本次签约及AI算力创新中心的点亮,标志着淄博市与商汤科技集团的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淄博已为致力数字化发展的企业、部门铺设了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

□本报记者 杨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