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基建项目档案管理利用“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2-08-02 13:4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彬 | 责任编辑:林木

近日,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将70余卷、800余件重点基建项目档案移交至济南市济阳区城建档案馆,经城建档案馆专家验收、审核,该公司顺利完成了同区城建档案馆的档案交接工作。

国网山东济南济阳县供电公司生产综合用房项目和济南鲁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富阳分公司新建生产综合基地项目是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近年来两个重要基建项目,其归档工作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提出了“深化部门立卷制度,创新基建档案管理流程”的档案工作要求。深化部门立卷制度要旨是在部门立卷的前提下,将档案管理工作前置,项目即立项即归档,归档工作伴随基建项目全过程,做到文件资料应归尽归,制定部门档案员终身责任制,确保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可靠性。

创新基建档案管理流程则是依托地方城建档案馆建设工程项目竣工备案的前置条件,便于档案利用提出的创新性要求。为了解决档案移交后便捷利用的问题,国网济南市济阳区供电公司研究并执行了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同步整理归档的“双轨制”创新模式。纸质档案形成以后,同步开展数字化扫描工作形成电子档案,纸质档案整理依据城建档案馆要求执行,电子档案整理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标准执行。电子档案整理完成后,形成电子目录,将目录和图像数据挂接入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系统内的高效检索利用。“双轨制”模式的成功应用,既解决了整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又解决了日常工作中档案查找、利用的问题,真正做到了基建项目档案管理、利用“两不误”。(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