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项目在能源大数据子赛道喜获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08-02 13:33: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节连彬 | 责任编辑:林木

 

image.png


7月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传来好消息,在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能源大数据子赛道线下总决赛中,国网阳泉供电公司的参赛项目“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因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可推广性优势进入决赛,喜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与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参赛团队同场竞技的,是包括中国南方电网、国网北京供电、国网上海电力等在内的行业巨头团队。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参赛团队的获胜,使得阳泉这个山西小城,再度因在“促双碳”方面的成效,映入人们的眼帘。

image.png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进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化安全发展新阶段。能源行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具有巨大的数据挖掘价值,将能源大数据应用做深做实,不仅将推动能源产业的进步,更能为政府、行业的能源战略提供“智慧之源”。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和“数字中国”建设目标,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增设能源大数据子赛道,以“激活能源数据价值,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主题,设置两道数据算法赛题及一道“双碳”发展方案赛题,聚焦“双碳”发展优质方案,通过深挖能源大数据价值,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阳泉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赵嘉兴介绍,作为该赛道的参赛项目,“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的推出背景,正是“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蹚新路”,能源转型刻不容缓。为落实党中央及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与阳泉市政府紧抓能源革命和数字新基建的重大机遇,从数据视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阳泉供电公司勇担央企责任,积极对接阳泉市政府、企业,开展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中心面向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四大要求,构建五个分析场景,汇聚“煤、油、水、气、热”等各类实时能源监测数据,每日接入处理各类能源数据达上十万余条,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建模、分析、预测,反映城市能源使用现状及转型方向,为政府、企业转型提供科学数据分析支撑。

image.png


在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评委看来,“阳泉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项目的价值,在于实现了辅助政府智慧决策、指导企业优化用能、大幅提升政府部门精准监管水平、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增强了能源管控的信息化程度,体现出阳泉这个山西小城,已经在“促双碳”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政企合作,共同推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在这背后,是阳泉市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创新思路、先行先试、通篇谋划,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向“绿”而行、向“新”而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阳泉担当”。如今,阳泉正在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深化能源革命统筹起来,在降碳“充电”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作为重要的能源企业,在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中,国网阳泉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为初心和使命,圆满完成了“煤改电”改造等任务,率先迈出建设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脚步,推动能源数据资产价值创造,为“转型蹚新路”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图文:节连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