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中国”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3 14:30:37 | 来源:新华报业网 | 作者:姬妲瑾 | 责任编辑:刘生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成功举办。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要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的发展要求,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放眼未来、顺应大势,建设“数字中国”,既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国际领域数字经济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更是推动信息化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数字化建设改善基层民生。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大数据、5G、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已普及应用于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各个领域,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就业”等一系列数字中国建设的丰硕成果,已逐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刷脸支付、自动驾驶、AI诊疗、VR教室等数字化技术应用,为群众生活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数字化技术赋能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从监测疫情发展走向、追溯病毒传染源、社区管理防控,到核酸检测、基因测序、疫苗新药研发,再到精准高效实现核酸采样点、转运车和检测机构数据关联、防疫物资统筹调配、回收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数字化技术都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数字技术产品,为防控工作带来了重大便捷,江苏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面对疫情大考,数字化技术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治理能力的全新“密码”。

数字化平台引领乡村振兴。数字化技术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融合,补齐了偏远地区交通、信息等方面短板,促进了偏远地区的资源开发与外界的信息交流,在改造“老产业”的同时激活了“新市场”,既让偏远地区籍籍无名的农副产品走进大众视野,更让更多群众分享到数字经济的红利,在不断地“输入与输出”的互通往来中,逐渐缩小区域经济差距,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从理论到实践再到未来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让我们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新时代,数字经济对各行各业的渗透率将持续深化,站在新的时代坐标,守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发展观,沿着“十四五”规划擘画的数字经济发展蓝图,数字中国建设大有可为。(姬妲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