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税务:用好数字人事 激活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8-03 14:27:46 | 来源:中国网新闻中心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生

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行数字化考核,落实“数字人事管干部”体制机制,激励税务干部向上向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干部队伍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党管干部硬抓手

“我们将勇于攻坚克难,扛起退税减税大考的重任,在担当作为中激扬青春风采!”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机关青年党员干部张宇飞从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手中接过“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的大旗,发出铮铮誓言。

“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是常德市税务局在数字人事考核中呈现出的一道道亮丽风景之一。该局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作为数字人事中的首要考核标准,针对不同的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精准画像,量身打造党建类指标。系统内2470名干部均按季度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分类别、分层级评价党建质效。

定期开展绩效考评,研究数字人事工作

“通过数字人事指标设定,强化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基层,成为实实在在的数字人事内容。”常德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科长王小明表示,数字人事为党管干部、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强有力的抓手,政治标准成为干部日常行为的“定盘星”。

在“减税降费党旗红”、“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从我做起”主题党日等活动中,常德市税务局机关30个党支部联合119个基层支部,党员干部亮旗帜、当先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建设与组织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税收中心工作实现无缝连接、融会贯通。该局成为市直单位唯一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2021年,局直属机关党委还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干部成长好标尺

数字人事,是税务系统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方法,建立形成的数字化干部考核管理评价体系。通过数字人事,干部考核插上“数字化”翅膀,个人成长有数据、有分析、有轨迹。

比如,针对素质能力,系统设置个人学习情况的加分指标,取得“三师”资格、学历证书等,均可获得数字人事加分。同时,还设有“业务能力升级”和“领导胜任力”2项专业测试,将干部的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名片化”,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的前置条件。业务能力升级测试分为综合管理、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税务稽查和信息技术5类共11级,领导胜任力根据所任领导职级层次确定对应报考等次,均由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测试级别。

青春洋溢的常德税务干部队伍

张文俊是一名“准90后”税务小伙,从石门县山区税务所选调到常德市税务局机关工作后,仍没有放松学习。经过层层选拔,他得以参加税务总局业务大比武,为湖南省税务系统赢得了荣誉。在数字人事系统中,他也因此得到加分,相应得分曲线位居同类别高位。2021年,凭借“业务能力升级”和“领导胜任力”成绩和优异的数字人事得分,他得以有资格参加机关副科级干部选拔,最终竞职成功。

在数字人事框架下,很多像张文俊这样的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勇挑大梁。“干部竞争上岗,首先就要看数字人事相关指标是否合格。数字人事测试不合格、指标不达标,竞争上岗的资格都没有。”常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黎萍表示,该局依托数字人事,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干部主动积极学习、立足岗位学习蔚然成风。

“有了数字人事作为参照,学习有劲头、工作有奔头!”这是吴彩霞对数字人事的评价。她是一名有着20余年税龄的税务老兵,多年从事办公室、党建工作,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挤时间钻研业务,先后获得“注册税务师”“心理咨询师”等证书,并通过了行政管理类业务能力测试和领导胜任力测试。在常德市税务局,像吴彩霞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取得“三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资格证书达260人次,培养各级专业骨干55人,岗位能手245人。

创先争优强动能

“有牌必争,逢旗必夺!”全国文明单位——常德市税务局的创先争优理念响亮而明晰。

围绕这一理念,该局做好数字人事和文明创建的结合文章,完善和丰富数字人事制度设定,在组织绩效中设置荣誉创建类加分。同时,具体执行中,通过数字人事链接绩效指标,“点对点”对接每一名税务干部,日日有提醒,月月有督促,形成了“布置-落实-检验-考评-改进”的闭环,理顺了关系,推动了执行,确保了实效,激励各级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自我革新、比学赶超。

石山岭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志愿者,他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建设、义务献血、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50多次,数字人事多次得到加分。去年,他在部门数字人事年度考核中排名位于“第一段”,最终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市文明委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石山岭之所以能得到加分,是由于数字人事中设置了正向激励指标,设置评价类指标给予正向激励,做得好的有激励,不好的有惩戒。并且,个人争创各类荣誉情况分荣誉层级列入数字人事或个人绩效加分,单位组织绩效结果与干部数字人事成绩挂钩。

数字人事,激活一池春水。局机关各科室以及机关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弘扬劳动精神,服务企业发展”“巾帼出列,抗疫有我”等特色主题活动,在各自领域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激发了工作热情,展示了税务形象,弘扬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数字人事与创先争优的深度融合,迸发出持续正向的“化学反应”。2021年,常德市税务局蝉联省税务局和常德市直单位绩效评估“双先进”,获得“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荣誉11项,多个基层单位和税务干部获得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国家税务总局荣誉表彰,局机关已经连续六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殊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数字人事以其科学、合理、全面、可量化的评价机制,成为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与战斗力。常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对标上级要求,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发挥好数字人事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税收事业稳步前行,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精诚团结的常德市税务局党委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