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打造彰显古都魅力的数字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3 14:19:57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张骜 | 责任编辑:刘生

7月29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西城分论坛在马连道第三街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启,记者获悉,未来,西城将构建“一城区两中心三高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彰显古都魅力的数字文化中心。

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有着优越的发展生态环境,区内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71家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室、众创空间110余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总数已达到224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48家,三大电信运营商总部、奇安信、华为河图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汇聚于此。

今年一季度,西城区发布了《北京市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了数字经济为区域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率先发布了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进新基建、新场景建设,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数字经济优势企业,实施了一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在政策扶持上,推出产业十条,针对数字经济领域给予专项保障。

据介绍,到2030年,西城区将建成全感知高安全的数据原生城区,建成全球原始创新的数字金融中心、建成彰显古都魅力的数字文化中心,建成央企数字化转型与新兴数字产业的集聚高地、建成特色与活力兼备的数字消费高地、建成精治善治的数字治理高地,构建“一城区两中心三高地”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将西城打造成为数字产业驱动、产业数字赋能、数字场景引领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已明确将数字经济列入区域“4+N”产业发展方向,将继续瞄准创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总目标,推进“街区+园区”两大有力抓手,打造马连道国际·茶·数字孪生街区、西单·北京坊数字消费街区以及金科新区、德胜科技园、第三街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要节点。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