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1年数字人相关企业融资共有2843起

发布时间:2022-08-03 14:11:10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刘育英 | 责任编辑:刘生

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7月27日发布的《数字人:数字经济新赛道》报告称,据统计,2021年数字人相关企业融资共有2843起,融资金额达2540亿元(人民币,下同)。2022年第一个月,数字人领域融资量就接近100起,融资金额超4亿元。

报告称,数字人作为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前沿领域,既是数字空间的基本单元,又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逐渐实现在多场景、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望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目前,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领下,以及数字人技术进步和大量市场需求的加持下,我国数字人商业化场景应用落地提速,数字人相关企业也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引发新一轮的数字人发展热潮。

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支持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数字人相关技术创新以及在文化和娱乐产业等领域应用,并加强信息安全领域的监管和规范。报告称,政策引领数字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报告称,数字化空间拓展消费需求市场。作为连接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重要媒介,数字人为用户提供全新交互体验,实现人类感官维度的全面拓展。为抢抓市场机遇,众多企业纷纷入局数字人领域,资本市场也开始重点关注相关赛道,数字人领域或将迎来快速爆发期。

报告认为,在政策、技术、需求、资本等各方驱动因素作用下,数字人的商业化应用更加多元。数字人作为当前公众接触和了解元宇宙的重要窗口,有望成为元宇宙版图中最先快速发展并规模创收的产业。(完)

中新财经记者 刘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