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2-08-03 14:09: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乔一

7月28日,以“软件定义世界开源共筑未来”为主题的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出席并致辞。

王江平指出,开源已成为软件技术创新和协同发展的重要模式,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中国是全球开源软件生态的重要参与方和贡献者,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开源发展空间广阔。国内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6月成立,将为汇聚全球开源力量、加快开源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机制共创、开源共建、融合共享、开放共赢,全面推进开源生态建设,加快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希望全球产业各方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共同研究、共同探索、共同实践,携手推动开源技术迭代、应用升级和生态繁荣。

靳伟指出,北京是全球开源资源最丰富、开源创新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北京坚决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开源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为提升我国在国际开源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作出了北京贡献。下一步,北京将聚焦技术突破、生态建设和服务提升等维度,着力提升开源发展“加速度”。一是大力支持开源软件和技术创新,推动数字底层技术突破,加快开源技术应用,助力开源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打造开源项目、开源社区、代码托管平台等高水平开源生态,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开源产业高地;三是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在投融资、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为开源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国内外开源骨干企业和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峰会。

本次 2022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峰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整个峰会为期 3天,并设置了开幕式及主论坛、十几场专题分论坛、开源长廊、基金会捐赠人授牌仪式、“年度开源贡献之星”颁奖仪式等活动,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姿态,汇聚全球开源参与者,共同探索开源生态发展路径,共筑开源事业美好未来,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