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数字人事培育蓉税新青年

发布时间:2022-08-03 14:09:13 |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 | 作者:詹晓攀 | 责任编辑:刘生

数字人事在税务系统全面推行一年多来,青年干部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和提升?近日,记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看到数字人事的方法、措施和理念,已经融入青年干部的内心,展现为日常工作的点滴。在数字人事的助推下,青年干部提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知识技能,促进了交流锻炼,在成长的阶梯上阔步前行。

IMG_257

关注日常,每一天都做最好的自己

每天下班前,成都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年干部宋佳琦,都会登录自己的数字人事账户,对照拟定的工作计划,检查当天的工作完成情况。在数字人事的工作纪实栏,宋佳琦为自己的每项工作拟定了进度、时限和质量等目标,并详细记录着当天完成情况,以及对工作成效的分析和思索。

提前拟定工作目标,对照目标检查分析,这是宋佳琦运用数字人事的工作纪实功能,为自己设定的一个任务。宋佳琦从事的大企业服务和管理工作,对税务人员专业水准和工作效率都有很高的要求。通过数字人事,宋佳琦培养了多思多想的习惯,让工作有条不紊、事半功倍,赢得纳税人好评。

在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面对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各种问题,金牛区税务局纳服科副科长郭达如数家珍,讲解清楚明了。“在数字人事的鞭策和激励下,大家力求每天都做得最好。”郭达说,数字人事能对日常工作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评价,让大家更注重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激励税务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数字人事也让税务部门行政工作效率有了更多提升。郭珈岐是成都市税务局纪检组的一名青年干部,近2年来,郭珈岐牵头组织了“百家企业访谈”系列活动,参与了完善税务干部监督体系等文件制定。他说,数字人事既是指挥棒,更是加速器,有了这个指挥棒和加速器,部门个个力争上游,干部人人奋勇争先。

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学员、成都市税务局征科处副处长朱庆华说,利用数字人事记录自己的日常工作、学习、成长的轨迹和考核成绩,能够不断提升工作质量,更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也能持续激励自己将个人绩效和组织绩效高度融合,不断努力,积极向上。

“税务系统的数字人事,运用‘大数据’理念,注重日常考评管理,注重现实目标导向,在干部管理方面作出了极好的尝试。”四川大学教授、高级人才测评师肖薇谈到,日常工作、领导测评、年度考评等结果,有机整合到一个系统里,并以数字形式精准呈现出来,能够有效激励和鞭策员工奋发进取,进而有利于提高整个组织的工作成效。

IMG_258

相互砥砺,知识技能逐日提高

在都江堰市税务局,朱晓凤是有名的学霸。近2年来,她相继通过中级会计师、税务师考试,还正在攻读四川大学在职研究生。2020年的大比武中,朱晓凤又以优异成绩荣获四川省税务局稽查类“岗位能手”、成都市税务局风险类“岗位能手”称号。当同事问她有什么秘诀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时,她说:“这都多亏有数字人事这个法宝!”

朱晓凤经常在下班后多花10分钟,总结当天完成的工作,计划第二天要落实的任务,并逐一写在工作纪实栏目中,如果当天工作完成度不高,也会反思是哪里影响了工作效率,并总结改进。通过数字人事系统穿针引线、日拱一卒,她不仅将日常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同时还从中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和技能,让自己不断进步成长。

对此,成都市成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范荣欣也有很多感触。2019年,他一举夺得四川省税务系大比武活动“综合文秘”类全省第1名的好成绩;2020年,又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他说,数字人事像一个宝藏,“工作纪实”是助力干部成长的工具箱,“日志展晒”则是比学赶帮超的大擂台,激励大家向上向善、努力争先。

在“日志展晒”的引导激励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越来越多的成为青年干部的座右铭。邛崃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冉跃鹏,是邛崃市税务局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在他眼里,数字人事既是成长的记事本,也是激发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我的2020年综合评价得分79.19分,虽然比全局人员平均分高1.33分,但比同级同类人员的平均分低了0.84分”。

这样的查询结果着实让他慌了。通过比较他发现,不少同事都在提升自己,有的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书,有的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注册税务师证书,为自己的成长账户“充值”“加分”。这让他对知识技能的学习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帮助标定了下一步的成长方向。“现在,我要求自己下班后‘每天学习2个小时’,全力冲刺,争取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2个科目。”

IMG_259

安心做事,才干在交流锻炼中增长

去年,当蒲江县税务局办公室青年干部左芳菁自愿报名到甘孜州泸定县税务局对口帮扶的时候,心里有点小小的担心。“在原单位工作,勤恳工作都能被大家看在眼里,如今一下到这么远的地方来,还要呆半年再回去,单位还会记得我吗?”

到泸定之后,左芳菁一头扎进工作中,在办公室、人教股、纪检组、机关党委等多个部门交流挂职。她全身心投入工作,来之前的那点小担心,也没有再去想。每天处理的事情很多,她就把任务写进工作纪实,认认真真完成每项工作。

没有想到的是,在泸定挂职的第一次数字人事“工作自评”后,左芳菁就接到了蒲江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的电话。“你在泸定的工作非常扎实,这一段经历将是你宝贵的人生财富,局领导也很关心你在那边的情况。我把你在工作自评写的内容都汇报给领导了,希望你在泸定能快速成长起来。下乡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这通电话让这个身处异乡的95后女孩儿倍感温暖。

“2020年,上半年我在蒲江县社区抗疫,下半年在泸定县定点帮扶,然而,年度数字人事考核中仍能入列第一段。”左芳菁说道,数字人事让她深刻认识到,只要踏实肯干、兢兢业业,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外出锻炼,有了数字人事这个“千里眼、顺风耳”,就能让外派干部与单位密切相连,得到大家的关注和认可。

数字人事也让交流锻炼的干部,找到了快速融入工作的有效途径。2020年7月,成都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青年干部易俊光,来到阿坝州茂县交流锻炼。“初来乍到”的易俊光对民族地区税收征管工作特点、工作方式及内容的了解不多,无从下手,纵使有“十八般武艺”也不知道从何做起。一筹莫展之时,他想到了数字人事。

在茂县税务局社保非税股和一分局交流锻炼期间,易俊光逐一浏览了从部门负责人到一般人员的数字人事工作纪实,熟悉了部门前期乃至以往年的工作情况、工作方式及质量效果,并且根据任务进度提醒,掌握了近期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达到标准等详细信息。数字人事帮助易俊光了解了现状,理清了思路,找到了目标,也让他将自己积累的“十八般武艺”,更好的运用于民族地区税收工作。

IMG_260

向上向善,在成长的阶梯上阔步前行

从成都市税务局普通青年干部,成长为地级市税务局领导干部,刘付永说,数字人事让他在工作中受益良多,“从使用数字人事的第一天开始,我便把它当成‘知我懂我’好伙伴,当成激励我不断成长进步好助手。”

在成都市税务局工作期间,刘付永一直在国际税收管理部门。通过数字人事,他对工作任务实施优先级式的“排兵布阵”,效率提升,效果明显。去年他将一项总局确定的重大反避税案件列入数字人事重点任务清单中,将该案件的工作推进计划细化到每周,责任到每天,经过自我的督促加压,该案去年成功办结,查补税款近7000万元,有效维护国家税收权益。

对刘付永来说,数字人事不仅是好友,更是“诤友”。“我一直在国际税收管理部门工作,进行工作比较时,往往是局限于国际税收这条线。稍有领先,自满心理便开始滋长。有了数字人事后,通过全局的横向比较,通过自己的分数排位情况,通过阅读优秀同事的业绩晾晒,我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补短板。”

数字人事也为刘付永搭建了成长的阶梯。“去年,市局推荐优秀干部参加省局组织的地市州班子副职选拔,处领导和同事们在推荐时就着重参考了数字人事的个人考评情况,以及前几年的考评结果,一致同意推荐我参加选拔。”刘付永说,这让他深切感受到数字人事在干部考评中的重要意义。

今年1月,刘付永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担任德阳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岗位的变化,角色的转换,让他对数字人事有了更深的认识。目前,他正在思考如何通过数字人事,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识别出来、使用起来,让干部职工更有“获得感”和“方向感”。

据悉,数字人事全面推行以来,通过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数字人事已成为青年干部快速成长的加油站和助推器。目前,成都市税务系统有 9人入选全国税务领军人才,300余人次入选税务总局司局和省局专业骨干人才库,800余人次取得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三师”资格,一大批青年干部成为事业中流砥柱、走上领导岗位。

IMG_261

“成都市税务局推行数字人事以来,成长了一批有作为的优秀青年干部,锻造出一支勇担当的税务铁军,有力促进了征管改革、减税降费等工作取得实效。”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说,税务部门卓有成效的推进数字人事工作,在落实国家人事制度改革、提升青年干部培养效能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值得推广借鉴的宝贵经验。(詹晓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