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视力保护数字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成立

发布时间:2022-08-03 14:06: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余湛奕 | 责任编辑:刘生

近日,“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数字科技传播交流会”在北京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启动了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同时宣布成立中国大数据网“青少年视力保护数字科技传播联合实验室”,以组织业界机构开展近视预防科技研发和推广活动。

针对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学科和本科专业的创始人赵连城院士提出几件建议:首先是借助容易被青少年接受的现代传播手段,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而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其次教育主管的部门、学校、企业界应积极创新,通过开发、拓展和用好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并通过学校内部活动的健康教育社团,开展视力健康教育;第三是要通过加强近视防控专家智库建设,鼓励多方力量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活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协同;第四是要充分借助技术工具,改善视觉环境。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对现有的教学设施和条件进行普查,建立数据库,对教学设施条件的保障程度进行持续的跟踪分析。

“对各类教学场所和产品应该加强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建设,通过强化制度规范建设,可以确保儿童青少年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鼓励采购和使用获得认证的眼视光相关产品和服务。”赵连城院士说。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专家、医学遗传学家、四川大学遗传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会长丁显平教授认为,在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中,应当积极发挥科技数据传播的力量,通过科技创新来提供有效的手段和工具,使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更加有效和完善。

“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数据库和档案,使利于开展青少年视力动态监测工作,并努力实现县(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监测全覆盖。”丁显平说。

据了解,为了积极推动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中关于健全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调动医疗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方面积极性深入开展近视防控科研攻关,加快近视影响因素和干预、矫正、教育等研究的相关要求,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大数据与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体育发展基金、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社交电商分会和北京投融资商会等机构联合发起“2022中国青少年视力保护工程”,期望通过数字科技促进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的开展。(记者 余湛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