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构建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8-03 11:14:15 |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张红 浦美玲 | 责任编辑:陈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红外测温可实现对巨大人流的快速筛查;平安云南建设中,分布在大街小巷的监控探头,守护着城市平安;使用手机和电脑,发光源材料——蓝宝石衬底片正通过全球独有的科技手段生产而成……这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产自玉溪的数字产品,给玉溪的产业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带来新的变化。

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玉溪正全力打造数字产业新标杆、建设数字应用先行区。全市依托铜材、蓝宝石衬底片、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等产业优势基础,组建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作为十大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之一,致力构建打通上下游、连接前后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数字产品制造业现代化体系,打造全省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示范区。

全局意识谋产业

《云南省“十四五”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云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将突破1700亿元,年均增速25%,这为玉溪市做大做强电子原材料、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设备等数字产品制造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发展数字产品制造业,玉溪有着良好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2021年全市以数字产品制造业为主体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16.7%。同时玉溪数字产品制造业也面临着产业基础较薄弱、结构单一、附加值较低、主导产业需求牵引不足等问题。”玉溪市委网信办主任、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主任杨林生分析认为,玉溪市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的组建,彰显着玉溪市委、市政府超前的战略眼光和科学的全局思维。专班发挥优势补短板、把脉市场强链条,把思想聚焦到产业上、精力集中到项目上、工作落实到企业上,为玉溪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公司年产2万吨铬锆铜带和钛青铜带项目已落地红塔工业园区,当前面临的困难是第一笔奖补款还没到位、项目用地红线东侧外需要装设重型波形护栏和挡雨板等。”“云南前列电缆有限公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加上受疫情影响,订单缩减压力较大,希望相关工程项目能优先考虑使用本地企业产品……”这是玉溪市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走访企业时搜集到的企业需求。

今年初组建以来,玉溪市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树立全局意识,深入企业问需求、马不停蹄送服务、下沉一线解难题,盘清家底、摸清市场、理清思路。

数据显示,玉溪市电子原材料资源丰富。2020年,铜金属产量4.53万吨,占云南省铜产量17.4%;已初步探明的锂矿490万吨,约占全国储量的45%、全球储量的13%;LED蓝宝石衬底片产业基础良好。云南蓝晶科技是全球最大规模LED照明材料制造企业,每年可生产光电子LED半导体照明衬底片4800万片,占国内1/3市场份额,产值约5亿元,为中国LED光电产业发展提供基础材料支撑。

同时,“滇中数仓”加速成型,玉溪建成国内首座获得设计建造双T3认证的华为玉溪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云南天翼云数据中心、省内唯一正在运营的大型标准运营商IDC云南联通玉溪数据中心服务器总数达2万台,正推进4万台服务器规模中国移动云南第二数据中心等数据中心建设,预计到2025年服务器规模将突破12万台,打造省内最大规模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规模以上数字产品制造业主要包括:以蓝晶科技(LED衬底片)、天合立(光电仪器)、前列电缆(电线电缆)为代表的电子元器件企业,以信华科技(液晶显示屏)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

全链思维抓招商

走进云南天合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红外光学镜片加工中心,8台超精密单点金刚石加工车床正在作业。数分钟内,一个非球面光学镜片就完成超精密加工,经过球面抛光、镀膜,以及装配后,被运用到红外热像测温仪、智慧城市安防监控、森林防火、电力监测、汽车辅助驾驶等各行业,部分产品发往世界各地。

天合立是玉溪市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可见光、微光、红外光学结构件设计加工和光学超精密加工生产及检测的企业,超精密单点设备的生产能力跻身全国前十。公司有机械加工数控车床、数控加工中心等设备200余台套,还有环保要求达到欧盟技术标准的铝合金阳极氧化技术。

“近两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市场需求量大,订单逐渐增加。但我们也面临资金短缺、投入不够、离市场较远等困难。”公司总经理叶培清表示,玉溪市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人员多次到公司调研,帮忙出谋划策、对接市场、招商引资。在专班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现已有来自江苏和浙江的上下游企业前来对接洽谈,明确投资意向,待相关要素齐全就能开工建设。

“全产业链专班的建立,让我们有了全链格局、产业思维和市场视角,也有了精准招商的方法和路径。”玉溪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专职副主任牟莹莹说,当前,专班正把很多像天合立这样与上下游企业关联度和黏合度较强的企业,当成“链主”企业打造,找准价值链高端环节和供应链重点环节,紧盯数字产品制造业头部企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推出优质项目,制定招商专案,围绕电子原材料和器件、新型算力设备制造、消费类电子制造、工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5个产业招引方向,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大力推进产业集群招商。

通过链式招商、精准招商、精细化服务,今年上半年,专班工作硕果累累。以高新区九龙片区、龙泉片区,红塔园区北城片区、观音山片区,澄江市九村片区为产业布局承接空间,完成策划包装20个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招商项目。云南蓝典科技算丰服务器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装修,预计总投资2亿元,产值20亿元,生产具有多条技术路线的专用加速服务器,应用广、算力强、性价比高,技术水平全省领先;宝德信创生产线项目已落地,正在进行厂房改造装修,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产值8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厂房装修,开始生产;玉溪信德科技有限公司的LCD模组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年内投产,年产值预计1亿元。

链式集聚谋未来

玉溪市实施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加快构建龙头带动+链式集聚+错位协同的产业链加权发展新模式,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2022年策划包装重点项目20个,实现全市数字产品制造业在产项目15个,产值达25亿元,同比增100%。新增数字产品制造业纳规企业2户。

补链方面,围绕数据中心建设对智能服务器设备、信创设备等配套产品需求,提升新型算力设备制造产业链完整度;围绕玉溪上游优势产业基础对智能设备、电子雾化器等产品制造的带动,填补对电子元器件、零部件制造的空白。强链方面,进一步做强铜基原材料、铝基原材料(蓝宝石晶体)、锗基原材料(红外光学与半导体)、锂基原材料(锂电池)、硅基原材料(半导体)生产以及加工等产业环节。

延链方面,推动铜基材、蓝宝石、锗单晶、硅单晶、电解质锂盐材料等电子原材料制造产业环节纵深发展,打造铜基电子材料、GaN配套器件等产业链。建链方面,在加快构建电子原材料和器件产业链基础上,近期积极探索构建中游电子元器件、零部件等加工制造产业链,靶向招引车载智能设备、可穿戴设备领域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打造中长期数字产品制造业产业竞争力。

玉溪市全力完善数字产品制造业空间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集聚发展的数字产品制造业空间格局。其中:玉溪高新区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发挥研和工业园、江川龙泉片区平台支撑作用,推进各类数据中心集聚,推动新型算力设备、光电器件、消费级电子产品制造等产业项目集聚;红塔工业园区依托区位优势,整合周边各类原材料产业链资源发展中游电子元器件制造产业,并向下游电子雾化器以及智能设备产业延伸,布局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通海产业园区发挥五金生产制造优势,积极引进电子元器件企业落地,布局各类电子元器件生产;澄江产业园区立足磷化工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培育电子级磷酸生产企业,并向下游发展锂电池产业,打造云南乃至国内锂电池生产基地以及无人系统智能制造基地;易门产业园区依托易门铜业等优势企业,促进铜矿资源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铜材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发展电子铜箔、漆包线、电线电缆等电子原材料和器件产业;新平产业园区探索面向车载智能设备集成制造、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链环节,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打造车载智能设备产业链。

到2023年,玉溪全市数字产品制造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达10个,累计引进省内外资金额20亿元。到2025年,全市数字产品制造业产业规模逐步扩大,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达20个,累计引进省内外资金额50亿元,初步建成特色优势突出的数字产品制造业全产业链体系。(记者 张红 浦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