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 推动数字化变革

发布时间:2022-08-03 11:02:2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龚雯 | 责任编辑:刘生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3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发表视频讲话,围绕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充分肯定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重要进程,并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提出要求。

本届峰会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打造开放共享、创新互动、安全高效的数字盛会,继续坚持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定位。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推动数字化转型必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任务。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就是要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把握信息时代新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致辞中说。

庄荣文提出,要增强技术动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释放发展潜力,挖掘数字要素资源价值;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数字经济优化升级;拓展服务效力,持续深化数字惠民利民;提升治理能力,营造公平健康数字生态。

开幕式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发表讲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据悉,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8个部分,以及30多场系列活动。峰会开设“云上峰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举办活动,还应用“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慧化服务。

期间,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发展大会、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会和电信“云生态大会”等4场数字领域专业大会也陆续举办。各界嘉宾齐聚福州,深入开展数字技术和数字项目对接洽谈,推动数字生态交流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

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人参会演讲;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千余家国内外数字专业机构现场参加活动。

本届峰会成果展上,近500家展商现场展示数字科技新成果,首展率超过50%,并发布十大数字硬核科技、十佳数字解决方案、十佳数字首展展品”。峰会首次将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作为正式组成内容,一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于22日起亮相。

本届峰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记者 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