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3 10:40:5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君璐 张博文 | 责任编辑:陈沐

首都北京正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朝阳区积极融入全市战略布局,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打好“产业、项目、基建、场景”组合拳,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数字经济细分领域,朝阳区正大力建设产业集群。目前已组建人工智能应用联合会,建设国内首个智能技术企业科技信用评级共识体系,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永久办公选址落地,落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截至6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889站,实现全域5G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地区精准覆盖、高流量需求场景深度覆盖。有序推进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项目建设,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打造自主可控的算力基础设施。

据介绍,数字经济成为CBD的亮点之一。目前,CBD建成国内首个L4级别高精度城市级数字孪生平台,实现北京CBD的1:1全要素、高拟真还原。发布了全球首个基于真实场景还原的数字会客厅,从数字化招商、办公服务及商务拓展与推广等三个方面,帮助企业实现线上办公和真实场景的商务洽谈。同时,还发布了北京CBD全球创新创业云中心,集创新交流、资本孵化与企业服务于一体,为CBD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朝阳园形成细分领域产业集聚,加快布局互联网3.0、光子区等前沿技术领域。据介绍,中关村朝阳园是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的主承载区,具有空间、政策、产业基础、体制机制创新等优势。朝阳园区域国际企业总部云集,数字经济新产业生态加快发展,形成了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等产业集聚优势。下一步,中关村朝阳园将以中关村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在政策体系优化、创新主体引育、产业集群建设、产业生态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新的增长级。(王君璐 张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