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税务:税惠“红包”为小店经济添力

发布时间:2022-08-03 10:32:24 |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 作者:李秋云 李太欢 | 责任编辑:陈沐

受疫情影响,住宿业、餐饮业等小店经济生存发展面临挑战。今年以来,贵州税务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契机,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为住宿和餐饮业小店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帮助小店恢复生机、重现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贵州住宿和餐饮业市场主体享受各项税费优惠减免10.75亿元;截至7月20日,314户住宿和餐饮业纳税人享受留抵退税2.55亿元。

“我们酒店的客源主要是依靠黄果树旅游的游客,近几年游客量大幅减少,依靠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才多次渡过难关。”贵州黄果树黔首居酒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章尚鹏说道。

据悉,受疫情影响,2022年贵州黄果树黔首居酒店有限责任公司酒店入住率比疫情前下降70%左右,经营面临客观困难。为此,安顺市税务局依托大数据精准分析、快速行动,及时向企业推送留抵退税政策,并组织管理员上门辅导企业申请留抵退税,今年以来,已有130.41万元留抵退税顺利到达企业账户,为企业资金池注入了一股活水。

小店经济就是民生。“今年4月份以来,在税务局的帮助下,我们享受了留抵退税1万多元,虽然不多,但是对我们这种搞餐饮的小店也是很大助力了,随着经济渐渐好转,我们店还实现了逆势扩张。”平坝区润丰清真餐馆老板张妮高兴地说:“我们店从2014年开业到现在已经八年,一直深耕平坝本地,之前有9个员工,都是45岁以上的就业困难群众。今年国家政策利好,经济开始逐渐复苏了,我们还在夏云小河湾又新开一家分店,新聘用3名员工,实现了疫情下的逆势扩张。”

“今年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前后经历两次扩围,从第二次扩围的行业范围,很明显能看到国家对事关民生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的重视和支持。今年上半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小店经济的复苏正是整体经济开始逐渐向好的生动缩影。”贵州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马意奇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下一步,贵州税务部门也将坚持上下一体扛牢责任,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及时将‘真金白银’送到纳税人手里,为贵州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税务力量。”(李秋云  李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