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京开幕 国家网信办: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9:44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杨洁 | 责任编辑:林木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7月29日在京开幕。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要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打造智慧便捷、公共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工信部总经济师许科敏提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监管规则。

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曹淑敏介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对于下一步数字经济发展方向,曹淑敏表示,要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建立完善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此外,要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打造智慧便捷、公共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对于数字经济发展,许科敏提出了四方面建议: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统筹布局绿色智能数据中心计算设施;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战略前沿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健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监管规则,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介绍,2021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6万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40.4%。今年上半年这一占比进一步提高到43.3%,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陈吉宁称,北京市将积极促进数字赋能产业、城市以及生活。北京市着力建设全球新型智慧城市,将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标杆项目,扩大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立健全规则制度,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北京市将在数据跨境流通以及数据交易市场化配置等方面先行先试,用好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高水平建设数字贸易港,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数字化转型成趋势

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席卷全球。IDC全球总裁克劳福德·德尔普雷特在大会上表示,数字技术驱动经济更快更好地增长。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巨大,2021年全球ICT市场规模超过5.3万亿美元;全球数字化发展的临界点正在到来。2022年,全球数字化驱动的经济占比将达到50%;2023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占总体IT支出的比例将达到52%。

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根据我们的调研,全球96%的组织已经开始执行或考虑数字化优先策略。”

武连峰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战略。当前,很多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深水区”,可能面临数据孤岛问题等挑战,建议企业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营收投入在数字化技术方面。

企业展示“看家本领”

为全面呈现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本次大会设置了精品主题展览,30余家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数字产业等内容,展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中国工商银行展出了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应用场景,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新型智能机具设备。美团展示了自动配送车。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美团自动配送车在北京顺义为50多个社区提供了生鲜果蔬配送服务。

中科创达展区的一款智能汽车备受关注,其电动展翼门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中科创达副总裁李维山向记者介绍,这款汽车是中科创达与华人运通联合打造的面向下一代的智能汽车。在智能操作系统的控制下,用户可以自定义电动展翼门的开启角度和开门速度。

另外,此次大会开辟了元宇宙体验展区“开元之境”,十余家公司带来了XR、数字人、数字孪生技术等方面的最新应用成果。

专注VR技术研发的创新公司STEPVR带来的元宇宙“登入门”设备“国承1号”体验人数较多,穿上体感鞋套,戴上轻薄的VR头显,背上带触感的震动马甲,就可以进入虚拟空间身临其境地体验CS游戏。

STEPVR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硬件产品首次在C端市场亮相。“最早的设想是还原影视科幻片中的场景,比如‘头号玩家’的世界。”

聚力维度公司展示了单个摄像头捕捉生成数字人的方案。记者站在镜头前,选择心仪的数字人形象,大屏幕上的“数字分身”就会跟随真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做出同样的动作和表情。聚力维度CEO赵天奇告诉记者,这套“轻量级单个摄像头捕捉方案”成本低、部署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