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旅彰显重构力 创造全新产业价值

发布时间:2022-08-03 10:01:27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周人果 郑洁琳 | 责任编辑:林木

足不出户游天下如今已不只停留在二维空间,这种体验现在更为多维立体,极富真实感——数字文旅丰富了文旅体验,改变了文旅生活,提升了产业价值。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广东,数字技术、创意、运营都在为文旅产业赋予新的内涵和价值,为广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数字技术构建沉浸式体验

最近,一场“没有文物”的文物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亮相。在这场沉浸式数字体验展里,高精度的“数字文物”令人眼前一亮。倦勤斋,这座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休养预建的殿宇,首次通过AR技术呈现在观众眼前,将乾隆皇帝的“归隐江南梦”真正带到南方。

借助数字技术,即便现场无实物,观众也能置身于万花筒般的世界,沉浸式游览。这样的文旅体验越发普遍,且花样层出不穷:在一家4A景区中,坐上8人的轨道车,在仅仅60立方米的空间里,随着眼前裸眼3D视频的呈现,人们仿若亲身体验了一次穿越山河的飞行探险之旅。DRS系统(包括动态三维缝合技术、实时空间动捕技术、实时PBR渲染技术和专业屏幕校色技术)的广泛运用,帮助实现在较小空间内呈现出无限宽广、不同风格、不同场景和更富有创意的立体演播室环境、文旅体验环境和梦幻舞台效果,大大丰富了电视台、演唱会、沉浸旅行等不同场景的体验和呈现方式。随着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诗和远方”触手可及。

数字创意激发消费新活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一定程度加速了文博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国际博物馆协会2020年的报告显示,采用线上展示藏品、展览和直播的博物馆数量增加了15%以上,文博也由此成为数字化浪潮的领航者。

比如由敦煌研究院、腾讯等单位推出的线上看展平台“云游敦煌”小程序,让用户能够用手机轻松游览敦煌的2000多幅壁画彩塑以及200多个洞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云游敦煌”小程序的访问量已经超过5000万人次,远远超过同时期的线下游客数量。

数字文旅被视为广东文旅产业最具潜力的板块之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多次提及大湾区文旅发展的“数字化”,提出推动文艺、文博、非遗等传统文化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旅游演艺精品项目、线上演播项目、沉浸式体验项目、数字艺术体验场景。

数字文博的应用让故宫恢弘大气的红墙绿瓦、敦煌技艺精湛的石窟壁画从千里之外,通过指尖走进了观众的心间。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也推动着文化产品的创新传播,带来更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去年下半年因大获欢迎而延长展期的空山基海洋生物系列作品全球首展,成为了广州K11最具经济价值的展览之一。它用数字技术模拟一个电梯空间,海底的景象就呈现在观众眼前,人们踏入其中,仿若搭乘数十层观光电梯来到海底。该展创下了单个展览3个月近1500万元收入的展览纪录,观展客人连带消费超过2200万元。

事实上,沉浸式体验的意义不仅仅是延长消费者逗留时间,刺激关联消费,更重要的是,让消费本身从直接、单一的目标属性转变为以体验式、沉浸式为导向的精神层面的消费,通过沉浸式文化的浸润,令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找到与自身呼应的共鸣感和认同感。

数字运营创造新价值

前不久,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的文化惠民项目“数字文化站”前,记者戴上VR眼镜,通过交互式系统的简单操作,仿若亲身踏上梅关古道。这样的体验仅是广泛应用的数字文旅场景中的一部分。

运用互动沉浸式的数字文化内容,“数字文化站”还集中展示了文博、非遗、旅游、红色主题展演以及剧场等多项数字文旅新应用。把具备视觉、体感、可互动的数字文化资源包装成“数字文化站”小单元,通过线下与线上同步结合,各类文化产品被输送到基层各公共文化服务站,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得以打通,大众可以随时指尖畅享精彩数字文旅体验。

“数字技术的应用,将传统文旅内容转换为便于通过网络传输的数字文化产品,让大众对这些优秀的文旅内容有了感性的认知,也能带动更多人在现实场景中进行参与和体验。”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负责人何超认为,数字化的应用对文旅产业起着较大的拉动作用,除了扩大传播面外,新技术更催生了一系列数字文旅新产品,这些都是数字文旅创造的全新产业价值。

何超表示,大力发展数字文旅,对文化惠民、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乃至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和实现文旅消费增长,都大有裨益。

利亚德集团副总裁、广州励丰文化执行总裁沈时进认为,数字科技的合理运用,不仅能够丰富文旅体验,更能有效节省景区的运营管养成本。以茅台天酿景区为例,该景区演艺仅40位演员参演一台大戏,相较动辄200—400名演出人员的实景演出,励丰文化通过声光电以及数字科技的运用,大大节省了的运营成本。

从虚拟现实体验,到智慧景区运营,数字文旅彰显的是传统旅游行业所不具备的重构力。重构文旅场景,让体验更趋真更震撼;重构文旅生态,大数据的应用正在颠覆文旅产业生态;重构文旅生活,从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到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数字应用都将渗入休闲旅游度假,甚至改变生活方式。

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随时随地的消费、说走就走的旅行、云游世界穿越古今成为可能,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基本实现了用户侧的数字化应用,文化和旅游供给侧包括用户洞察,产品设计,服务体验综合管理,智慧大脑建设等,逐渐实现了升级;服务侧,智慧科技将创造出更惊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体验,VR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全息技术等突破原有旅行局限,实现消费价值的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郑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