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4:24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吕红星 李海楠 | 责任编辑:林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函回复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为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经国务院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据记者了解,联席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20个部门组成,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为牵头单位。

数字经济进入顶层设计新时代

天津市数字经济商会会长、北京市房山区政协委员、中创时代大数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吕鹏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已成为重组我国要素资源、重塑我国经济结构、改变我国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成立联席会议制度是大势所趋。

“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数字经济进入了顶层设计的新时代,为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确立了组织和制度保障,有利于各部门形成政策合力,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稳定向好发展的重要支撑。”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本报记者表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汪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数字经济作为新业态、新模式,不仅带来了新的商机和市场空间,同时也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提供了可能。确保其优质发展,需要从体制机制着手,畅通和扫清制度和市场阻碍,多部门协调联动有助于持续集聚行业发展优势。

在吴琦看来,当前国家推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

第一,有利于强化国家战略实施的统筹协调,完善顶层设计的政策布局,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在促进数字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形成统一口径和力量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二,数字经济特别是产业数字化涉及领域多,相关管理部门也较多,在实际监管中可能会出现多头管理的情况。同时,数字经济单纯由一个或几个部门管理已显力不从心,需要一个健全有效的综合机制来协调和推动。

“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不仅可以更好地推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研究和协调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指导落实数字经济发展重大任务并开展推进情况评估,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制度、机制、标准规范等建设;同时,还可以更加高效地探讨与协调跨行业、跨部门的议题与冲突,是在政府工作层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之举。”吕鹏辉表示。

未来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汪浩表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有着积极现实的意义。目前,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一批网络信息企业跻身世界前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在吕鹏辉看来,随着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未来,数字经济领域将得到整体推进,创新驱动会更加系统、全面,但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

“下一步,将在联席会议制度的整体框架下,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各部门间的统筹协调,提升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有利于解决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比如推动数字经济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健全数字经济的制度规则、标准规范等,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向全方位延伸,向纵深化发展,向短板处突破。”吴琦表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吕红星 李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