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上开花”到“全域结果”,安徽联通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1:17 | 来源:中国网物联 | 作者:丁启晨 黄程程 | 责任编辑:林木

6月初,安徽省政府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在矿山、钢铁、汽车、家电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中,中国联通参与建设智能车间和智慧工厂,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推动建设行业5G融合应用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丰富“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形成示范样板。

作为中国联通在皖央企,从2018年开始,安徽联通先后与马钢、奇瑞、长虹美菱等安徽省内本土企业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始5G创新应用的探索;2019年,安徽联通为多家合作企业开展多种工业场景规模化测试;2020年开始,安徽联通发力全领域,致力于成为安徽省工业互联网领域数字化转型重要智库、技术创新重要源泉,推动5G融百业、入千行,赋能安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5G创新实验室开启工业场景的应用探索

2019年,早在5G商用之初,中国联通与马钢集团联合成立“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马钢联合实验室”,进行5G工业应用专网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促进钢铁企业在生产前端的宽带无线化改造,实现了5G专网与马钢主干内网的深度融合,助力马钢实现智能胶带维检、堆取料机无人驾驶、3D数字料场、智能视频巡航、AI安全生产行为监管、AR智能巡检等6大场景应用,为大型移动设备无人操作、智慧运维奠定基础。同一时期,安徽联通与奇瑞汽车、美的厨卫、长虹美菱等省内各行业重点企业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启了工业互联网的探索。

“四位一体”产品体系推动5G产业链加速布局

2019年7月,安徽联通在芜湖美的厨热工厂布局5G网络建设,打造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核心、应用为赋能、安全为保障的“四位一体”5G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并在“白色家电”生产制造场景开启了10个5G应用试点的规模化测试。

2020年至今,安徽联通依托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底座能力,发挥各成员单位在5G、AI、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携手长虹美菱、美的暖通、美的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企业,构建5G在智能家电行业的集成解决方案,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以试带用,形成技术、标准、产业、应用的良性循环。

长虹美菱作为安徽本土智能家电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安徽第一家上市企业,通过5G工业互联网“四位一体”全面赋能,实现冰箱产品的一次检出率提高32%、生产效率提高25%、U壳产能提高15%、动态检测一次成功率提高20%,多项数据指标剑指智造高能效。

合肥美的洗衣机厂借助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更是获评世界级世界经济论坛“端到端”全球灯塔工厂,成为洗衣机产业少数拥有“打通端到端实现从供应商到客户全流程创新、全环节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的企业。

全领域发力打造安徽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

随着工业互联网在安徽省各行业的应用逐渐走向纵深,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安徽联通持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持续打好以5G为核心的大联接与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组合拳”。

在物流领域,安徽联通与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南陵县委县政府联合成立“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探索快递物流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全国唯一一个快递物流智能装备行业的工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能源领域,安徽联通为两淮煤炭基地开工兴建的第一对特大型矿井中煤新集刘庄矿建设井下5G网络覆盖,通过井下5G室分实现中煤新集井下实时通讯和5G智慧矿山应用的数据传输。在建材领域,在联通5G的助力下,雨鑫木业边缘数据中心入选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在服装领域,安徽联通为宿州阿里巴巴迅犀5G工厂提供整体园区5G网络覆盖和室内楼宇无线信号覆盖服务,并利用5G低时延特点,承载迅犀的5G机器人、5G视觉检测等智能应用。

科技创新,场景赋能。安徽联通将进一步加快5G融合应用,携手各方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加快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作者:丁启晨 黄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