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字鸿沟 让效益轧钢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8-03 11:27:11 | 来源:中国网物联 | 作者:董晓芬 | 责任编辑:乔一

近年来,汉钢公司轧钢厂不断开拓思路,以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为目标,着力构建“产业+科技”生态圈,为效益轧钢赋能,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科技引领添活力 带来降本增效

汉钢公司轧钢厂积极对标行业先进,对内部设备进行优化改造,实施智能在线监测系统为区域关键设备保驾华航。2021年,高线摩根减定径在线振动检测改造项目投入运行后,在正常生产过程中,该系统通过实时的信号采集、报警及故障辅助处理功能,能给维修人员提供动态的信号分析工具,并帮助维修人员对零部件进行精确频率判断,识别故障点,达到及时采取处理措施的效果。

与此同时,该系统利用云服务数据平台,对监测数据进行海量存储,提供完善的数据档案与文件管理功能,使设备管理人员能在第一时间通过数据分析存在问题,找到解决方法,把生产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温度、震值,这些数据都显示在这上面,也能完全监控到,我们处理故障很快捷”该厂设备管理员告诉笔者,摩根减定径在线振动检测投用后,一方面既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了备件材料成本,另一方面极大节约了人工检测费,为分厂降本增效注入“源头活水”。

科学管理出精品 筑牢质量根基 

汉钢公司轧钢厂以“低耗、优质”为指导思想,结合公司各工序质量控制情况,引进先进设备仪器,逐步完善设备设施数字化监测改造等工作,促进质量管理科学化。同时,各车间、班组切实践行“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的理念,确保整条生产线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协同发力做好品牌建设工作。据了解,截止当前汉钢公司现已顺利取得MC产品自愿性认证、荣获中冶MC认证“2019-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客户”、公司HRB400E全规格热轧带肋钢筋、HRB500E直条热轧带肋钢筋全部取得了“金杯奖”认定认可,连续三年取得钢铁产品实物质量水平认定的最高奖项。

技术革新促发展 打造智慧工厂

为积极响应工业发展号召,汉钢公司轧钢厂结合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逐步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2021年月,该厂率先提出钢捆双头焊标构思,引进相关设备进行安装,实现了钢捆双头焊标机器人的应用,该系统通过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可在安全风险高的环境中进行频繁、重复的标牌焊接工作,也可满足24小时全天候、在线式标牌焊接需求,一次焊接成功率达99.6%以上。

在实际运用中,其3D高精度视觉识别系统,通过算法模型建立,可识别每捆钢最佳焊接位置,也能判断是否焊接成功且具备自动补焊功能,保证焊接成功率。同时,该系统通过后台软件植入,能够24小时监护现场运行情况,可在第一时间远程处置现场故障,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全面提升收集区域生产效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董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