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低碳”作业区,为“绿色”油田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2-08-03 13:50:01 | 来源:中国网物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林木

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一作业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秉承着“绿色、清洁、低碳”生产理念,注重营造全员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氛围。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作业区充分响应上级号召,从拓宽发展格局、深植发展环节、夯实发展思想等三个方面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和节能减排力度,力求做到原油开采与环境保护同步实施,为美丽和谐作业区建设贡献力量。


一“治”一“植”,拓宽“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为了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作业区挖掘闲置土地增值潜力,积极开展土地复垦、土地整治补充耕地等新型项目。在碳中和林前期治理期间,“治”此旧地复“新绿”,碳中和林选在第一作业区2-4井排路的两侧的2个区块总面积24.02万平方米,36天施工过程中,从未发生一条管线碰坏泄露事件。“植”此“新绿”正当时,作业区已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累计种树1300多颗,掀起了阵阵“植树热”。

注重保护,深植“绿色低碳”发展各环节。为了将低碳环保落到实处,作业区严守安全绿色生产“三大纪律”“十项注意”,将低碳环保落到实处。在日常管理中,严格监管各项作业、施工全过程,有效控制作业污染采取新型污油吸附剂,做到落地“零污油”,通过监督查重点部位、无人机查污油等方式,努力让数字操控保安全生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让“污油不落地”成为作业区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深入宣传,夯实“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业区坚持把“绿色”融入生产、生活全过程、各方面,以宣传引导为抓手,围绕世界环境日、全国能源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大型徒步、植树、捡垃圾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不断增强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探索形成有投入,为作业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低碳基因”。在2022年3月,作业区全体职工积极参加中国石油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我为碳中和种棵树”活动,通过线上义务捐资进行植树,并且获得了“我爱绿色行动有我”植树尽责书。


绿色之约,不负青山不负人。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作业区,从“油不落地”的绿色井场到数字化集成的井、站、班组,从天然“碳库”的碳汇森林到百鸟争鸣的绿色作业区,期待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作业区,我们共同遇见未来。(大庆油田采油四油厂第一作业区  韩宏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