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四航局一公司携手中国电信 打造广东省首个“双千兆光网+智慧工地”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8: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交四航局一公司 | 责任编辑:林木

近日,由中交四航局一公司携手中国电信共同打造的广东省首个“双千兆光网+智慧工地”项目落户广州花都区,该项目将使中交四航局具备首个双千兆光网全球智慧工地指挥调度平台。

中交四航局作为基建行业的央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其建设工地覆盖全球。但目前,面临三大难题和挑战:世界各地的施工技术怎么接入管理?技术安全质量管理怎么实现统一?机械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怎么统一受控?鉴于此,中交四航局一公司大胆尝试、敢于突破,在中国电信成熟的技术支持下,结合自身业务特性采纳双千兆光网新型技术,使工地管理从传统单一被动的方式,转变为主动、高效、智慧的技控管理模式,这将有效提升工地的整体技术安全质量及运营效率,并有力驱动多种智慧工地应用的诞生,从实际应用层面实现新型信息技术赋能新基建。

双千兆光网智慧工地是什么?

双千兆光网智慧工地是一种融合多种数字技术来帮助建筑主体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型理念。它的应用实现,需要稳定高速的信息传输网络作保障。因此,本项目特别以中国电信的双千兆为基础,来实现智慧工地的跨越式升级,建立起一张多网融合、接入网络扁平、高速稳定的融合专网,形成一个可纳管多类型网络的超脑平台,并创建N个智慧工地特色应用,从而以“1+1+N”的体系架构实现平安工地、绿色工地和智能工地的建设。

千兆光网技术作为智慧工地场景应用的底座,具体哪些独特优势?

本项目中智慧工地的内网采用了最新的千兆光网技术--工业PON进行部署。大带宽、低时延的千兆光网技术,为智慧工地复杂的应用场景提供了夯实的基础底座,系统全场景融入了13种AI智能算法,提供安全帽、反光衣、明火识别、区域入侵等多种智能识别算法,现场实时预警播报。在智慧工地展示厅内,笔者看到整套系统建设有智慧工地指挥管理平台,“1+1+N”的整体架构将千兆融合专网、网络超脑平台、多样化的智慧工地应用结合起来,实现了对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的动态监控管理。

千兆光网落地应用与数字孪生相结合,可为工地管理带来哪些突破和创新?

1、集千兆光网、传感器、数据采集存储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塔吊管理系统,可实现多方实时监管、区域防碰撞、群塔防碰撞、防倾翻、防超载、实时告警、实时数据无线上传及记录、实时视频、精准吊装等功能。

图1塔吊管理系统

2、挂篮悬浇施工应用于桥梁建筑,由主桁承重体系、悬吊体系、锚固体系、行走体系以及模板体系5要素组成,过程中包括众多参数,利用具有网络轻量扁平化、易铺设等特性的工业PON技术传送至平台,与CCBIM结合,衍生出数字孪生体,可以直观地看到工期进度及各环节工程质量。

图2智能挂篮可视化安全监控平台

以上为智慧工地中的典型应用场景,它是通过千兆光网技术采集各个生产场景的施工参数,将之上传到电信的天翼云平台,构建数字孪生系统,数字孪生系统可实时采集数据并做到安全提示,从而实现在数字世界中能够对各种创新实践进行试错。

中交四航局一公司联合中国电信,以此开启全球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使自身在新基建领域大放异彩,也为其他住建领域的智慧工地树立了良好典范。该项目在千兆光网的加持下,加入5G、云技术、AI、大数据等电信原子能力,充分助力国家战略,打造出一张闪亮的新基建硬核名片。与此同时,中交四航局一公司也通过本项目充分赋能走出去战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助力描绘中国基建发展的宏伟画卷!(图文:中交四航局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