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隐秘违规交易的“共谋者”曝曝光

发布时间:2022-08-10 10:21:46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杜鑫 | 责任编辑:林木

这些违规交易看似发生在小范围的角落里,但其背后往往有着复杂的利益链条和诸如向未成年人售烟、贩卖珍稀野生动物等社会问题,危害不可小视。

近来,部分商品隐秘违规交易在某些电商平台、直播间渐渐浮出水面——据中国新闻网、《第一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一些电商平台的商家以“电子棒雾化弹”等名义引流、诱导消费者跳过平台,通过其他社交平台违规线上交易电子烟且不问消费者年龄,也有网络主播以“钢丝球”等暗语在直播间里推销不允许线上销售的烟草产品;一些主播以人工养殖为包装,售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的电商平台卖家以图片打码等方式违规售卖珍稀蝴蝶标本;一些二手交易平台销售的“拆车件”,实则是黑作坊私下拆的机动车零件;有的二手交易平台卖家使用拼音、谐音字等对商品进行包装,出售禁止交易的婴幼儿奶粉,等等。

这些隐秘角落里的交易违法违规甚至涉嫌犯罪,它们往往绕过平台监控,隐蔽性强、操作简单,给监管带来了不小困难。

禁令之下,隐秘违规交易首先是买卖双方的“合谋”,双方都不是无辜者。类似用暗语、打码图片等销售方式,一般只有圈内人才会懂。普通消费者除非是误打误撞,否则很难找到这些店铺,即便找到了,也不会跳到其他平台进行违规交易。从这个角度来看,网上隐秘违规交易的买卖双方其实是心照不宣地进行着躲避监管的交易。

寄附于电商平台的交通物流服务提供者同样不是无辜的。隐秘违规交易中的物品有的有寄递数量限制,有的是禁止售卖的甚至是违禁品。物流方若是认真担负起相关查验责任,违规交易也很难完成。

隐秘违规交易的供货方也很难摘除自己的责任,其背后甚至会牵出一条灰色产业链。比如,以人工养殖名义售卖野味的背后,有一条包括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等在内的买卖野生动物产业链。而二手平台上的“拆车件”,很可能是黑作坊从保险公司、租车公司或个人手里的机动车上拆下来的,其中暗藏不少灰色交易。

此外,在整个隐秘违规交易中,平台看似很难监管,但若已经察觉而不做处理或是审查不到位,则至少有失察之责。比如,在某消费者投诉平台上,有商家被投诉诱导消费者跳过平台到其他社交平台交易,对这种明显有违规嫌疑的交易,消费者投诉后,平台却不予处理。

要打击互联网上这些隐秘的违规交易,需要以链条式、穿透式的监管揪出所有参与者、“共谋者”。一方面,需要线上线下共同治理,除明确平台责任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等多个部门应该通力合作,斩断相关利益链条。另一方面,平台在畅通投诉渠道的同时,也要改进监管手段,更精准地识别违规交易。

互联网上的一些隐秘违规交易,在线下就存在,而互联网给这些交易提供了更为便捷、隐蔽的场所,无形中扩大了交易人群、增加了交易量。这些违规交易看似发生在小范围的角落里,但其背后往往有着复杂的利益链条和诸如向未成年人售烟、贩卖珍稀野生动物等社会问题,危害不可小视。

聚焦互联网隐秘违规交易的黑暗角落,揪出交易的“共谋者”,正视和重视其背后的社会问题,给监管者提了醒,既要打击违规交易,更要堵住漏洞、填补制度真空地带;同时也给每个消费者敲响警钟,不要成为违规交易的参与者甚至“帮凶”。

评论员 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