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突破1500列 中欧班列“跑”出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2-08-19 11:04: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林木

国家发改委8月18日公布,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今年7月单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去程、回程和开行总量均创下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最高纪录。

“正是由于中欧班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公共产品,所以才不断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潜力。”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有关方面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中欧班列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累计开行超5.7万列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纽带,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尤其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成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共同抵御风险,实现了中欧班列‘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徐建平表示,今年1-7月,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

另一方面,中欧班列已成为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为亚欧经济注入新活力。

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徐建平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广大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通道。例如,我国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

同时,中欧班列有力促进了我国与欧洲国家贸易往来。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介绍,2021年,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值为6.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0%。今年上半年,我国与24个国家进出口值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0%。从占比看,我国与24个国家的进出口值占我国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7.4%左右。

对于下一步中欧班列的发展,徐建平表示,有关方面将着力强化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提升开行质量效益,创新运行管理和发展模式,构建国际合作网络,加强运行风险防控。此外,将充分挖掘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在条件成熟时,探索开行“旅游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