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变身亮丽“城市橱窗”

发布时间:2022-08-22 15:29:3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杜娟 | 责任编辑:林木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珠江后航道、广船片区供电需求日渐攀升,急需一个可以为白鹅潭片区、广钢新城片区、国际医药港片区供电的城市变电站。

广船国际公司旧址是我国最早的造船厂之一,拥有百余年的历史底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参与广船变电站的设计。院士团队提出了“城市橱窗”的设计理念,通过活化利用传统工业遗址的文化元素,将广船变电站打造为视野可穿透、民众可参与、文化可传承的公共亲民变电设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通讯员穗规资宣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珠江后航道、广船片区供电需求日渐攀升,急需一个可以为白鹅潭片区、广钢新城片区、国际医药港片区供电的城市变电站。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市积极推广社区设计师工作,优先树立“大师做”亮点板块,形成“大师引领+全民参与”新模式。广船变电站就是“大师做”项目之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参与方案设计,让变电站变身“城市橱窗”,给片区带来新活力、新风采。

院士为市民打造绿色变电站

变电站选点位于荔湾区广船国际公司旧址内,毗邻广钢新城,北至鹤洞大桥,南至医药港,西至芳村大道,东临珠江,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规划中的广州地铁11号线和佛山地铁11号线从该地块穿过,具有较高活化价值。

广船国际公司旧址是我国最早的造船厂之一,拥有百余年的历史底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参与方案设计,为市民打造开放包容的绿色变电站。项目拟通过大师的“亮点”设计妙笔生花,围绕功能性和公共性,扭转公众对传统变电站的刻板印象,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将以往人们眼中的“厌恶型”市政设施转变成未来人们愿意来走一走、看一看、品一品的城市滨江景观,给片区带来新活力、新风采。

根据规划,未来广船地块将打造成荔湾科技商业港,广船变电站将点亮该商业片区的璀璨灯光。

斜廊连接下沉广场和参观步道

“邻避效应”指的是居民因担心建设项目(如垃圾场、核电厂、殡仪馆等邻避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和资产价值等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从而激发人们的嫌恶情结。院士团队通过对城市变电站“邻避属性”的研究和深入基层社区的走访调查,发现其根本“邻避”成因在于缺乏美感的外观设计和公众对“变电站会产生辐射”的误解偏见。对此,院士团队提出了“城市橱窗”的设计理念,通过活化利用传统工业遗址的文化元素,将广船变电站打造为视野可穿透、民众可参与、文化可传承的公共亲民变电设施。

院士团队通过设计,让变电站若隐若现,极具趣味性、展览性。同时,在结构框架内嵌入橱窗,外立面设置毛玻璃,增加游客的视野可达性,构建起城市橱窗的沿街购物感,并与周围的商业综合体融合在一起,延伸参观体验流线。

变电站的参观路径采用立体交通、复合路径的形式,多层次的“之”字形斜廊连接下沉广场和参观步道。步道旁种植有生态绿植。同时通过步道复合多重功能,串联城市广场,实现建筑展示和打造生态绿化,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游客还可以通过步道到达下沉广场和船坞博物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