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花木上“云”香万家

发布时间:2022-08-22 14:25:01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林木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直播间,这一款松树盆景造型优美、四季常青,很适合摆放在入户玄关或者客厅……”8月9日晚上8点,南京市鼓楼区居民陈晓慧打开手机淘宝进入沭阳“小草园艺”直播间,还没等主播介绍完便下单购买。

“新房刚装修好,需要盆景点缀。沭阳的花木全国知名,品类多,质量好,索性连着下了好几单。”陈晓慧告诉记者,从苗木、多肉植物到鲜花,半年多来,全家在线购买了20多盆沭阳花木盆景和绿植。“在直播间,不仅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花卉苗木,还能屏对屏向主播学习种植经验,实惠又方便。”陈晓慧说。

江苏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里,“小草园艺”的主播姜爱花每到傍晚便端着手机,在房前屋后的苗木园里向全国网友推介盆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花木已不再是奢侈品,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的表达,消费量逐年增长。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出行受阻,但线上花木销售量大幅增加,赶上旺季,一晚直播销售十几万元也是常有的。”姜爱花说,周圈村总共1204户农民,全部以苗木种植销售为生,像她这样以花木直播销售为主的农户已经超过800户,年产值超过10亿元。

与姜爱花单独直播不同的是,今年年初,周圈村还结合当地盆景产业优势,创新开辟了直播拍卖的方式。通过设立直播拍卖中心,全村花农联合直播,实现花木资源共享,让盆景变“钱景”。

在周圈村党建富民示范基地内,每天晚上8点,一场上百人参与的花木直播拍卖会准时举行。记者看到,台上,主持人拿起一株盆景作技术讲解,不时帮助直播间竞拍者与花商讨价还价。台下,几十名农民主播镜头聚焦盆景,一边与粉丝互动,一边帮忙有意竞拍的粉丝喊价。在主持人热情四溢的吆喝声中,一株株价格不菲的盆景被直播间内的粉丝们拍下。

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的江苏沭阳,花木栽培历史悠久,是“南花北移之地、北木南迁之所”,花木种植面积达60万亩,约占全国的二十分之一。如今,在沭阳乡村,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村民变身“农主播”,“花木+电商+直播”的产业模式已经成为每个花木经营户的必备技能。

走进沭阳县耿圩镇润成兰花盆景产业园,200多种五彩斑斓的蝴蝶兰连绵成片,生机盎然,令人赏心悦目。

“这款叫‘大黄蜂’的蝴蝶兰,适宜生长温度是16℃到26℃,花期很长,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0月份,北方地区的气温都合适。”“没问题,请给我发货200株。”在润成兰花盆景产业园5000平方米共享直播大棚里,耿圩镇李庄村村民张桂芝正举着手机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商户张彩虹直播连线。

“每天直播1小时,才1个月,粉丝涨了好几千,单场销售能接近2000元。”张桂芝告诉记者。

“我们正在打造鲜花电商销售的供应链模式,准备培训200人左右的农民直播队伍,为他们免费提供直播培训和成本价的鲜花货源,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和增收。同时,扩大园区的销售渠道,让沭阳兰花走上‘云端’,飘香万家。”沭阳耿圩镇润成兰花盆景产业园电商事业部负责人张志球说。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鲜花广受消费者追捧。据不完全测算,仅兰花一项,年市场需求就达2亿株。“为了抢占市场,我们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高标准玻璃温室大棚32万平方米,已建成大棚16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年产蝴蝶兰3500万株。”兰花盆景产业园负责人乔闯说,下一步产业园将实施产能扩容来匹配市场端需求,同时,调集广东、云南、山东等地的兰花资源,在沭阳建设全国大型的兰花销售集散地,实现“买全国,卖全球”。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近年来,沭阳花木电商产业迎来新发展机遇。从育种组培、栽植管护到市场批发、物流配送;从店铺装修、摄影美工到客服推广、运营策划,沭阳花木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从实体到虚拟的高度融合。统计显示,目前,沭阳各类花木盆景电商突破4.5万家,拉动30余万从业者,集聚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商品种类涵盖籽种、树苗、鲜花、干花、盆景,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平均每秒就有15件花木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本报记者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