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发展天然气上下游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22 13:47:1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俊鹏 | 责任编辑:林木

近期,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再次在阿布扎比海上区块发现天然气,储量在1万亿至1.5万亿标准立方英尺之间。今年2月份,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同一探井的较浅储层发现了天然气。此次新发现的天然气也将该单井的天然气总储量提高到2.5万亿至3.5万亿标准立方英尺。

作为天然气储量世界排名第七位的阿联酋,其生产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原油开采的伴生气。尽管天然气储量丰富,但阿联酋同样是天然气消费大国,目前阿联酋的天然气生产仍然无法实现本国市场的自给自足。因此,阿联酋将大力发展天然气作为未来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年底,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公布了总额达4660亿迪拉姆(约合1270亿美元)的2022年至2026年投资计划,着重提出将扩大Shah气田项目,投资近200亿美元用于其他大型天然气田开发,将液化天然气产量提高1倍至1200万吨等。

得益于国际油价维持在高位,对油气基础设施的投资不断增加,阿联酋的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增加30亿立方英尺/日。为了更好地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阿联酋计划建设第二个天然气液化站。该项目位于阿曼湾沿岸的富查伊拉石油港,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项目建成后每年能够生产液化天然气960万吨,无需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便可以直接向欧洲及亚洲出口。此外,富查伊拉天然气液化站将使用最新技术和清洁能源来降低液化天然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目前,阿联酋在位于波斯湾的达斯岛建有一个天然气液化站,每年总产能为580万吨。

随着全球能源市场不断变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发展液化天然气作为重点战略,正在对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进行前所未有的投资。除了兴建新的天然气液化设施,为了支持未来的液化天然气发展,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旗下的物流与服务公司(ADNOC L&S)同中国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共签订了5艘17.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建造合同。其中,今年3月份,ADNOC L&S宣布将订购2艘由江南造船自主研发设计的MARK III薄膜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计划于2025年交付。6月初,ADNOC L&S宣布再次订购3艘17.5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ADNOC L&S现有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每艘容量为13.7万立方米,新订购的船只每艘能够运输的液化天然气足以为4.5万户家庭提供一年的电力。ADNOC L&S首席执行官阿卜杜卡里姆表示,从中国订购最先进的、最具能耗经济性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将为阿联酋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提供支持。

根据预测,2030年全球液化天然气的消费量将大幅增长。阿联酋提高液化天然气产能不仅能够保障本国的能源安全,还可以丰富全球的能源供应。(经济日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