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生态之城厚植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4:3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赖永峰 | 责任编辑:乔沐

江西省寻乌县位于赣、闽、粤三省交界处,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山水客家韵、灵秀寻乌城”建设目标,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过去10年,寻乌县经济年均增速8.9%、人均年GDP突破4万元大关,是寻乌县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综合实力进步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说。

站在寻乌县城西北部绿荫覆盖的黄岗山公园山头极目远眺,只见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条条街道宽阔通畅,座座公园绿意盎然。山下的客家小镇,学校、商业街、博物馆、住宅小区等错落有致,白墙黛瓦与青山相互辉映。

“过去这里缺少规划,房屋高矮不一,楼栋外立面残旧,道路排水不畅,居住环境很差。”寻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春发说,棚改后,这里规划建设融入了赣南客家建筑风貌,高标准规划路网、建设社区,实现了“山中有城,城中有水”的格局。近年来,寻乌县通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初步实现村庄环境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常态长效管护的转变,获评江西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过去寻乌县盛产赣南脐橙,但产业较为单一。如今,寻乌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农业走出了一条“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转型之路,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去年,全县果业总产值达13.38亿元。此外,寻乌充分发挥富硒土壤优势,全县建成市级富硒示范基地7个,认证富硒农产品99个。“今年行情不错,蜜橘口感也很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澄江镇族亨村的果农廖胜松说。

如今,寻乌超过一半的水果和大部分蔬菜都销往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底,寻乌至广东龙川高速公路开通后,寻乌的新鲜果蔬运达大湾区最快仅需3小时。富民产业红红火火,通用设备制造和稀土综合利用主导产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特的跨越。寻乌县工业园获批省级产业园,逐步形成石排工业园区、黄坳工业园区、杨梅工业园区“一园三区”的空间布局,恒源科技等32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多点开花。罗福嶂会议学习园开园,“一馆七址”项目全面实施;青龙岩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体系建设模式成为全国典型。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全县建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71个,建成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10个,17所卫生院、148所村级公有产权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农村敬老院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