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雅葡萄酒跨界碰撞文学 致敬与传承中国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08-31 15:04: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岚焉 | 责任编辑:乔沐

当一本书和一瓶葡萄酒发生碰撞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近日,中信国安葡萄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雅葡萄酒)携手新疆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亮程,译林出版社和朗唐请工作室举办了“一梦本巴”文本剧场活动。著名作家邱华栋、周晓枫、多栖艺术家冯秋子、评论家刘大先、诗人&评论家杨庆祥等云集现场。

此次活动,尼雅葡萄酒携手中国文学佳作、名家学者,进一步对中国文化进行挖掘、继承与延续,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文明精神沃土的强大力量。

跨界碰撞,传承中国文化根脉

一直以来,中信国安葡萄酒,以尼雅品牌之名,传承中国葡萄酒数千年文化根脉,致力于让世界看见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

在活动现场,周晓枫、邱华栋、刘大先等嘉宾,共同对刘亮程老师的《本巴》进行了朗读分享。

伴随着尼雅传奇葡萄酒的美妙风味,配合着冯秋子的优雅舞姿,胡格吉乐图奏出的悠扬音乐,以及了了的剪纸光影故事,现场观众穿越到书中描绘的梦境之中,进入到童话的史诗里。

此次跨界演绎,不仅创新了文学表达方式与葡萄酒场景体验,也让读者更加贴近《本巴》所传达的自然与生命本真意义,从中汲取中国风土与文化的营养。

根植新疆风土,诗与酒密不可分

作家刘亮程,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他与新疆,与尼雅葡萄酒有着不解之缘。

多年来,刘亮程扎根在新疆,在远离城市的乡村,专心于生活与写作。他将对新疆风土与人文的深刻理解,转化为文字,提炼出具有独特价值的新疆文化理念,给人以思考。

与之相应,尼雅葡萄酒代表着中国葡萄酒文化的起源,以匠心与创新,深耕新疆天山北麓玛纳斯小产区,将中华民族的风华与自信,凝结成佳酿,为国人的美好生活增添品质。

无论是刘亮程老师的文学作品,还是尼雅葡萄酒,都在新疆风土里抽丝剥茧,形成独具特色的积淀,极具生命力。

刘亮程在现场谈到了《本巴》的创作,也谈到了新疆的尼雅葡萄酒。“文学是做梦的艺术,在《本巴》世界中,梦与醒互为家乡。”刘亮程说。

刘亮程表示,西域新疆是葡萄和葡萄酒的家乡。我们在无数的古诗中,都可以读到在西域的送别,每一场送别必有酒宴相伴。

“有酒便有相遇,有相见、有友情。陌生的人会因为一场一场的酒宴,变成熟人,成为故人,这就是新疆。‘葡萄美酒,是人们生活的长久相伴,而诗与酒密不可分’”。

尼雅葡萄酒相关负责人表示,携手名家学者,一方面是致敬与传承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新疆的风土与智慧结晶能被更多人看到、喝到、感受到。尼雅葡萄酒将不断用实际行动创造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让更多人发现新疆风土之美、中国文化之美。(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