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守护“无声旅客” 列车行李员王武杰坚守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2-08-31 16:46: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乔沐

 

工作中的王武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8月16日,60岁的列车行李员王武杰和往常一样来到天津站行李房接收电报命令,查看装车计划,整理好着装后,再一次登上开往广州的T252/1次列车。对王武杰来说,这个暑运,还是那趟熟悉的列车,却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他43年的职业生涯即将圆满落幕,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最后一趟乘务。 

2111公里,守护货主期盼 

王武杰工作的T252/1次列车是由天津开往广州的列车,单程2111公里,运行28小时05分钟。1986年因岗位调整,王武杰成为了这趟列车的行李员,一干就是36年,每天穿行在行李车货仓内,为行李包裹的安全顺利运输保驾护航,默默守护着这些“无声旅客”。

 

王武杰检查行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现在正值暑运货物比较多的时候,行李的摆放更要有讲究,重不压轻、大不压小、方不压圆;到站远的先装、到站近的后装;生鲜和活禽要放到车门口通风处……”每到一站,王武杰都会提前守在货仓门口,细心地核对每件行包的流向,了解货物性质,认真清点数量,查看货物包装,指导装卸工合理码放行包。看着满满一货仓1500多件货物,但只要提名字,王武杰都能第一时间说出存放位置和运输信息。为了照顾好这些“旅客”,王武杰还要每隔一小时检查一次它们的状态,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准时准点的进行查验。王武杰说:“这些货物就是我的旅客,认真的照顾它们,不只是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更是因为这里的每位“无声旅客”都寄托着货主的期盼。”  

15次,和行包货物一起过年 

王武杰性格外向,平日里最爱和人打交道,可行李员的工作却是每天坐在3平米的工作间里,盯着座位前方能够瞭望货仓的小窗,随时关注货物状态。与其他车窗外美丽的山河景色不同,王武杰的小窗,就像是在播放一部“定格电影”,每到一站上下货物,画面变化一帧,这电影没有台词,也没有对答。 

“行李员当班时不能使用任何电子产品,不能离开车厢,更没人说话,所以‘定格电影’也是打发时间的好方式”,王武杰笑着说到。工作内容重复枯燥,车厢晃动和持续性的噪音,加上一些特殊节日的气氛烘托,偶尔会让这个爱热闹的人倍感孤独。2007年至今十几年间,王武杰的春节差不多都在列车上,他说春节时看着车窗外万家灯火,偶尔还有烟花在夜空里划过,自己守在3平米的工作间里时,确实感到有些寂寞,“可我要是换了班,就意味着别的人回不了家了。” 

36年,站好最后一班岗 

36年,王武杰日复一日熟练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从来不忘记在单调的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据王武杰回忆,2008年广州地区受雪灾,列车被困在线路上整整三天,三天时间里,王武杰把行包货物安顿好,和班组其他同事投入到旅客生活保障工作中,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踩着厚厚的积雪,到附近的村子里采购食品和水,保障了车上1000多名旅客的生活需求。 

平日里,王武杰还乐于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讲给“新”行李员们听,36年的行李员经历中,王武杰带过将近20名徒弟,其中不少人后来都成为了列车长。为了让“新人”尽快适应岗位,王武杰制定了“看”“练”“改”“干”四步培训方案,给徒弟讲案例、聊故事。王武杰说,“带徒弟和自己干工作一样,都得做到真想、真懂、真做,帮着年轻人成长,我们的‘老传统’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 

36年过去了,王武杰办理的行包多达百万件,从没有过丢件、错运的情况,与王武杰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交接的天津站行李房值班员齐强,在列车终到天津站后,夸赞他说:“三十多年了,老王师傅从没出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