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好“一粒种” 守护中国粮

发布时间:2022-09-01 13:55:4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吴 浩 | 责任编辑:乔沐

走进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垦丰种业”)研发大楼地下一层,一股清凉感扑面而来。这里是垦丰种业的种质资源库,在零下18摄氏度至4摄氏度的空间内,存放着9万余份各类种质资源。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如何培育一粒好种子,打好种业翻身仗?“垦丰种业聚焦玉米、水稻、大豆、麦类等农作物种子领域,坚持自主创新,建立起育种平台,加大新品种选育工作,努力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作出新贡献。”垦丰种业总经理刘辉说。

打造研发团队

见到垦丰种业大豆研究院院长胡喜平时,他正在试验地块察看大豆的长势情况。他去年成功选育出的“龙垦3092”大豆高产新品种,蛋白质、油脂含量高,在试验地块测产亩产曾超过300公斤,远超我国大豆平均亩产130公斤的水平。

胡喜平是垦丰种业引进的研发专家之一,在垦丰种业组建了大豆创新团队。

“我们认识到种业人才对于种业发展至关重要,多种渠道引进育种人才,打造高水平研发人才队伍。”垦丰种业人力资源总监黄威说,公司先后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和骨干育种人才,组建生物技术团队,联合培养后备人才。

黄威介绍,为提升创新能力,垦丰种业还推进与优势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围绕水稻、玉米、大豆三个主要品种,垦丰种业已形成由一个个科研团队组成的人才梯次队伍。既有针对每个作物的常规育种团队,又有生物技术团队、测试鉴定团队、种质资源团队等技术支撑团队。公司现有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近30%。

“水稻品种‘龙垦2021’、大豆品种‘龙垦3092’、玉米品种‘垦沃6339’‘科沃931’等广受种植户喜爱,订单持续增加。”垦丰种业研发总监孙树民说,持续较高的研发投入,助力创新成果持续产出。据介绍,垦丰种业每年生物育种研发投入都占销售额的5%至8%。

凭借突出的创新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垦丰种业承担国家、省、部财政支持项目21项;正在申请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提高育种效率

“在传统育种方法中,只有将杂交组合种植后,才能发现哪些没有杂交成功,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伪杂交率达到100%的情况。”垦丰种业垦丰研究院技术开发中心主任王超说,常规育种方法已经很难满足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

如何应用现代生物新技术提高育种效率?

在育种机制上,垦丰种业打破原有课题组各自为战的育种模式,系统整合资源,按照育种流程设立专业团队,细化任务分工,构建起由首席科学家负责,团队成员分工协作,程序化运行、商业化育种的体系,实现资源、技术、信息共享。

在育种硬件上,垦丰种业建立起种子切片分选平台、DNA提取平台、SNP基因型鉴定平台、SSR基因型鉴定平台、基因芯片平台、二代测序平台六大平台,大力推进分子辅助育种,实现生物技术与传统育种相结合,提高育种效率,实现精准育种。

在垦丰种业研发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切片采样、提取作物DNA信息,服务于育种专家选育新品种。“通过分子标记检测手段,分子技术团队可以帮助育种专家在杂交组合种植前筛选出哪些没有杂交成功,还能预测品种抗不抗病、高产不高产。”王超说。

垦丰种业还将分子育种技术运用到育种体系和生产的各个环节。比如,利用基因芯片平台精准鉴定玉米、大豆及水稻种质资源的基因型,建立种质资源的DNA“身份证”,对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进行评价,建立“资源—基因—性状”的联系,为育种创新提供信息支撑,开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分子设计育种、全基因组智能设计育种。

“体制机制的保障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给垦丰种业注入新活力。”王超说,如今,通过育种平台的构建,结合双单倍体、分子标记辅助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应用,垦丰种业缩短了育种周期,使一个作物品种的育种周期从过去的10年左右,缩短到如今的7至8年,并形成年参试品种近300个、年审定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0余个的育种研发能力。

加快数字化融合

“以前,调查人员到田间采集数据都是记在笔记本上,经常会出现描述不全、不规范等情况。现在,只要打开采集APP,对着标签或地牌一扫,所有信息一目了然,一键上传到服务器,育种专家都可以查询共享。”垦丰种业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马英贤说,育种信息管理平台成为育种专家的“好帮手”。

近年来,垦丰种业积极推动农业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目前,垦丰种业建立起上万个信息点位、7000个互联网终端、180多套应用系统、700多台虚拟机以及800多台云基础设备,将公司业务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实现全公司范围内的业务协同。

在创新研发方面,垦丰种业先后建立科研管理平台、种质资源管理平台、育种信息管理平台、实验室管理平台等,各平台之间可以完成整个育种和科研相关信息采集、传输、转换、整合、分析、挖掘、计算和综合利用。

在加工过程中,垦丰种业引进成套玉米种子加工设备与工艺,从果穗入仓到成品种子入库,全过程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同时,垦丰种业严格按照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相关要求,将质量管理贯穿于种子生产、加工、仓储、检验、销售的全过程,确保产品全程可追溯。

在营销过程中,垦丰种业开通网上销售平台,推行种子直营直供,打造以综合服务为核心的市场营销体系。

“目前,垦丰种业的每项业务都可以在线完成。”垦丰种业业务创新中心主任代晓颖介绍,数字化已全面融入垦丰种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运营效率。此外,垦丰种业的数字化建设得到多方认可,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如今的垦丰种业,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及进出口等业务为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种作物种子经营的现代化种子企业。“我们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品种研发,多出品种、出好品种,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刘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