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长线资金持仓路径浮现 电子医药生物等领域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2-09-02 10:54:5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乔沐

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成绩单”披露的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持股动向也相继浮出水面。从机构持仓变动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基础化工、汽车、医药生物七大领域个股增持数量居前。

社保险资积极调仓布局

“上半年哪些上市公司获得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的青睐?”也成为投资关注的话题。Wind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共现身662只个股,增持了186只个股。增持股数超3000万股的有分众传媒、中兴通讯、中信银行、东方财富、山西焦煤、伊利股份等18家。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增持分众传媒1.18亿股,持股市值近8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则累计增持中兴通讯1.06亿股,持股市值27.12亿元;金钼股份也受到3只社保基金组合增持,持股市值达2.97亿元。

减持情况来看,中国巨石、人福医药、巨化股份、新钢股份、金地集团减持数量居前,均超1000万股。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报告期内减持中国巨石2077.93万股,减持市值超3.6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报告期内减持金地集团1032.17万股,减持市值近1.9亿元。

保险资金也在二季度新进药明康德、中国移动等约60家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报告期内,保险资金共增持了149只个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核电、双汇发展、TCL中环等增持数量居前。其中,增持TCL中环3118.59万股,持仓市值增幅逾20亿元;五粮液和山西汾酒增持市值也分别达9.42亿元、8.92亿元。从增持个股行业分布看,设备制造、电力、计算机等仍受到机构青睐。

证金汇金持仓路径显现

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称“中央汇金”)的持仓情况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上述机构累计持有342家上市公司,持股数量达5359.49亿股,期末持仓市值逾25917.80亿元。从行业分布看,重仓股集中于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行业。

34家上市公司受到了增持。其中,中国中铁、申万宏源、广汇能源、海康威视等增持股数居前,分别约为11.80亿股、1.97亿股、1.40亿股、0.65亿股;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广汇能源持股比例变动居前,分别为5.8%、4.21%、2.13%;就期末持股市值来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三家持仓市值均超4000亿元。而中信建投、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紧随其后,分别逾689亿元、569亿元、377亿元。

相比之下,东兴证券、新华医疗、四川路桥、经纬辉开等113只个股遭到减持。截至报告期末,东兴证券被减持1.65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57%,降幅达6.24%;广汇汽车机构持股名单中则少了证金公司身影。新华医疗、四川路桥、经纬辉开的减持比例分别为4.23%、3.95%、3.66%。

从单家机构持仓情况看,如中央汇金二季度新入围海康威视第八大流通股东,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6470.07万股;中央汇金还在二季度增持了隆基绿能2578.47万股,依旧是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证金公司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其重仓股中包括万华化学、紫金矿业、恒瑞医药、南京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