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打赏开辟新路径,促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2-09-06 09:15: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余力凡 | 责任编辑:林木

非遗传统文化传承千年,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其中经典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值得代代相传。但不可忽视的是,不少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播力较弱,逐渐面临受众面窄化趋势。因直播打赏,不仅一些耳熟能详的传统文化以更加新颖有趣的形式深入受众生活,一些濒临失传的小众传统艺术也能在直播间觅得一方新舞台,收获大批粉丝,再现生机与活力。

莲花落源于唐兴于宋,历史古老,传承至今已超千年。但伴随原先的老艺人年事渐高,中青年表演人才少之又少,这一古老曲艺的没落失传成为严峻问题。抖音平台兴起后,14岁便开始学艺的王金龙将这一古老的曲艺搬上直播间。目前,王金龙在抖音平台的总粉丝量已突破150万,获赞超800万。莲花落直播间收获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经常有00后表示“每天都来打卡”。王金龙深感能获得更多年轻人关注的兴奋,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地方曲艺,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位于西安的东仓鼓乐社也曾一度因没有固定演出场所,传承工作难以为继,不断的疫情影响加剧了危机,乐社的演出频次一再减少。在西安已有1300多年历史、“唐朝交响乐”著称的鼓乐却在当下的现代社会逐渐黯淡,面临传承困境。2022年4月开始,几乎每天,乐社的乐手们都会花两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抖音直播间演出。身着衫裙、头顶峨髻、怀抱琵琶、手持碰铃......直播间内精准地再现出绚丽盛唐宫乐的场景。借助抖音,东仓鼓乐社亲手打造的“高质量直播间”已收获粉丝39.5万,现已累计114万人为他们的演奏点赞支持。

不只民间个体或组织,一些专业艺术剧院、团体也积极运用新媒介,将传统艺术带进直播间。2022年6月2日至11日,抖音直播开展了“大戏看北京云端演出周”活动。79个剧目,共81场演出,累计超9067万人次线上观戏。据悉,线上展播期间,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等12家剧院、机构,通过抖音直播间展播了《霸王别姬》《牡丹亭》《茶馆》等经典大戏,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等剧种纷纷亮相。网络直播以线上展演的方式为戏曲演员和院团打造“第二剧场”,不仅让万千戏迷大饱眼福,而且以专业的表演普及传统艺术,为进一步提升大众艺术审美力添砖加瓦。

据悉,抖音直播近日已启动“DOU有好戏”计划,未来一年里将投入过亿流量资源,为10个院团和1000位专业戏曲演员打造线上舞台;同时与全国专业戏曲从业者和院团合作,为专业戏曲演员、剧团开通线上付费演出等功能。

传统文化适应了当今时代的时代特征,用创新的手段让更多的人认识并接近它,真正促活了小众非遗传统文化,让其传承连绵不绝。近日,北京大学文化资源中心联合抖音发布的《知识付费新形态——直播打赏与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报告》中指出,科技不断发展,直播打赏等工具的出现,使大众更易与符合审美的艺术家“相遇”,大幅提高了传统文化资源的匹配效率。而高质量内容获得更多打赏,犹如文艺演出的“电子门票”。当主播收获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也有条件不断精进创作内容,获取更优质的创作资源。

为追求直播间更佳的视听效果,鼓乐社主管齐兴峰用打赏收入购入更专业的灯光、镜头等设备,还增设了直播间串场主持的职务;粉丝观看直播后的打赏鼓励也让莲花落传承人王金龙感到自己终于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也因此获得了更大动力,不断完善、创新直播中的戏曲表达;直播收入帮助抖音中吹竹笛的女博后佳佳缓解了读书的经济压力,也足够支付团队薪水,更换最新直播设备,更重要的是拥有信心继续深耕竹笛艺术。在此,直播打赏不仅起到了经济支撑力,还充分发挥起对创作者精神支持的作用。

据《2021抖音数据报告》显示,该年度,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曲艺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232%。《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显示,抖音平台已有231种戏曲开通直播,过去一年开播超80万场,73.6%的已开播戏曲获得过直播收入。不少濒危剧种通过直播再现活力,直播打赏正在帮助传统文化构建“新戏台”。

看到直播间中敬业的创作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出,不少观众会自发参与打赏。传统文化直播打赏背后反映着大众对美好生活、优秀精神文化的需要与向往,优质传统文化经主播演绎,同时适应着大众精神需要和文化支出的愿望。用户正通过打赏,切身为文化传承出一份力,付费支持传统文化主播演出渐成常态。直播打赏模式因此激励优质主播持续产出精品内容,进而促进高质量文化消费,推动传统文化行业的“创-需”进入良性循环。(作者: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课题组成员 余力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