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舞蹈直播打赏,是大众文化消费新形式

发布时间:2022-09-06 10:2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以宁 | 责任编辑:乔沐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21 年 12 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 7.03 亿,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 8652 万,占网民整体的 68.2%。直播媒介的内容传播速度远超以往,优质内容经过观众“自来水”进而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对于舞蹈演出来说也是如此,高质量的舞蹈直播能够有效连接潜在受众,将潜在受众转化为忠实观众,吸引他们走入线下观看、乃至学习。

据《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统计,2021舞蹈演出在全国平均客单价超过500元,高昂的票价阻却了部分舞蹈爱好者追求艺术的脚步,演出场地的区域性集中也使得偏远地区的居民鲜有机会线下走入剧场观看舞蹈演出。杨丽萍、唐诗逸等舞蹈家们在直播平台演出,不仅带动年轻舞者们开拓展现技艺的平台,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多观看舞蹈表演的渠道,降低大众欣赏舞蹈艺术的门槛和成本。越来越多的观众因为直播了解到舞蹈艺术的魅力,用数额自定的打赏表达对舞蹈表演的支持与喜爱,鼓励舞蹈从业者在“新舞台”发光发热,直播打赏变成了观众手中的“新戏票”。

传统的舞蹈演出中,舞蹈演员的收入由基本工资与浮动的演出费收入构成。疫情影响下,线下演出场次大大减少,导致部分舞蹈演员收入锐减。此外,国内演出市场区域的不平衡,发达省市的舞蹈演员收入与偏远地区的舞蹈演员收入存在较大差异,一方面欠发达地区舞蹈演出的舞者、受众较少,另一方面缺少演出机会微薄工资并不能维持生计。

直播打赏扩宽了舞蹈演员的收入来源,使直播收入成为舞蹈演员除基本工资和外出演出之外的第三项收入,特别缓解青年舞蹈演员的疫情压力。2021年,抖音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收入提高使得高素质的年轻舞者愿意留在舞蹈行业,持续锤炼自身舞蹈技艺,将舞蹈表演带给更多观众。而舞蹈行业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亦需要充足的人才资源,以适当的打赏对舞蹈人才进行鼓励,行业人才的整体素质得以不断提高。

@晓晓· 是抖音上的一位古典舞主播,拥有超过108万粉丝,获得点赞超过250万。对于普通家庭的晓晓而言,学习舞蹈的花费无疑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成为抖音主播后,直播打赏的收入使她能够负担起自己的生活之余,还能改善直播设备,展现更精彩的演出。

酒好也怕巷子深,在舞蹈行业,想要做出成绩和作品,需要舞者有坚定的恒心与不懈的毅力,观众的认可与支持也必不可少。当进入直播后,观众无需付费即可先行体验优质的舞蹈演出,是否要打赏则取决于观众内心的价值评判,降低了消费者进行文化消费时的未知与不确定性。当舞蹈直播的效果足以打动观众时,“新戏票”就成为了观众表示认可以及对舞蹈表演者进行鼓励的象征,观众以付费打赏的形式,回应表演者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付出。

相较于传统线下舞台,直播互动性更强、传递信息量更高。舞蹈直播拓展了艺术的外延,扭转大众对于舞蹈演出“曲高和寡”的刻板印象。直播的形式重塑了舞蹈演员与受众之间的情感连接,不同于传统演出结束后,舞蹈演员与观众连接中断的情况,固定的直播方式与直播场所使得舞蹈演员与观众之间的黏性显著增加。点赞、评论、转发、打赏,观众只要进入直播间即可与主播双向互动,在此过程中产生了更多的亲密感和连接感,使得观众对舞蹈文化的认同逐步加深。

直播互动让艺术交流真正突破圈层、时间、空间的界限,弥合了高雅艺术与大众审美之间的落差,为观众带来新鲜的艺术体验。在网络空间形成艺术交流、以美为美的风潮,将吸引更多舞蹈表演者进入直播的“新舞台”,不同舞蹈审美、舞蹈风格、舞蹈文化在直播间碰撞交融,激发舞蹈表演者的创作灵感。观众以“新戏票”为“新舞台”中努力创作的舞蹈表演者喝彩,助他们走向舞台“C位”,呈现更多优质的舞蹈表演。(北京大学文化资源中心短视频研究课题组成员 刘以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