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观众用打赏为舞蹈直播“叫好喝彩”

发布时间:2022-09-06 10:25: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芯蕊 | 责任编辑:乔沐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2年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03亿,占网民整体的68.2%。网络直播的普及,为大众接触艺术、走近艺术提供了工具支持,也给舞蹈从业者开辟了新的展示空间。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曾在抖音平台在线“挑人”,为新舞剧寻找男女主演。杨丽萍老师在抖音发布视频称:“许多优秀舞者都潜藏在民间,我特别关注抖音的这种方式,希望能在里面找到身怀才华的年轻舞者。”

相比于传统线下演出,直播“新舞台”有着诸多特点:传统的舞蹈艺术主要活跃在剧院场域中,采用售票演出的经营模式。直播“新舞台”则活跃在互联网媒介之中,主播通过观众们的打赏获得收入;为了服务于舞蹈艺术的表达,传统舞团中只能存在一个首席,普通舞者很难得到独舞的机会。在直播间中,每一位舞者都是当之无愧的首席,可以向观众尽情展示舞姿;传统舞台的观众规模固定,但直播间中的观众数量却并无限制,观众数量的增加为传统舞蹈从业者带来了信心。

在平台扶持和直播特点的吸引下,许多舞者转向直播“新舞台”,通过观众打赏获得经济收入。根据《2021抖音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传统文化类主播收入同比增长101%,观众们用打赏表示对舞蹈演员的支持和尊重。

以抖音为代表的直播平台近年来大力扶持舞蹈内容创作者,鼓励优质内容产出,积极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舞蹈直播图景。以抖音为例:在广度上,抖音平台的舞蹈内容涵盖民族舞、古典舞、现代舞等众多领域,能充分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在深度上,抖音平台吸引了许多舞团、名家名师加入,他们带来的专业内容使舞蹈文化传播力大大提升。

@高艳津子是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曾获白俄罗斯国际编舞大赛最高“大奖”。她通过抖音直播和观众分享零基础的观众如何打开身体,舞蹈入门,也时常和观众分享适合儿童、老人的基础舞蹈。众多舞者以专业的视角分享舞蹈,为观众带来多元艺术体验。

凭借互联网媒介的优势,直播“新舞台”可以满足观众的沟通需求。在观看主播表演之外,观众可以通过打赏、点赞、评论的方式参与实时互动。舞蹈主播在直播表演后,可以和观众畅聊舞蹈内容,讲解舞蹈意涵和意境。这些专业视点过去难以通过舞台观演一次性获取,需爱好者费时费力寻找各类专访、专业文章,现在则可通过直播间获得更加全面、丰富的专业信息。

90后舞蹈培训老师@景淮,每晚都在抖音直播间中和观众分享中国舞基础动,认真细致地讲解舞蹈中的每一个身法要求。他把舞蹈培训搬到了抖音,将舞蹈直播当成创业,希望把中国舞带给更多追求美的人。

舞蹈艺术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观众的打赏。在直播间中,观众自发为优质内容进行打赏,具体数额、频率均由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评价决定。相比于传统剧院的的售票模式,直播打赏的形式让观众从纯粹的售票者、观演者变为评价者、定价者,充分释放了用户作为消费者的主体意识。

原本“先付费再观看”的消费逻辑被直播打赏颠覆,变为“边看边赏、看完再赏、赏由心定”,观众以鉴赏满意度为依据决定是否付费,从而获得更加自主的消费体验。这种新的消费逻辑规避了价格期望与定价、体验与付费不匹配的风险,使表演者与“粉丝”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一一千唯是西安一所大学舞蹈专业的大四学生,目前在抖音拥有200万粉丝。直播间中,网友们纷纷留言支持她对传统舞蹈的传承和展示,部分网友还通过打赏、送小礼物对她表示支持。直播本是她勤工俭学的新方式,但直播间温暖的氛围却让她看到了未来就业的另一种可能。

直播“新舞台”为舞蹈艺术扩容了新的受众群体,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外延,让舞蹈艺术得以真正突破圈层、时间、空间的界限。直播间观众以付费的直接形式,对主播的舞蹈表演和艺术创作进行回应,有助于直播平台形成艺术交流、以美为美、美美与共的风潮。

期望在未来,舞蹈艺术能通过直播媒介进一步走进现代人的日常生活,舞蹈文化以更具感染力的形式走进大众视野当中,在普及审美、全民美育等方面发挥更多的力量。(中国传媒大学助理研究员 王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