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数智供应链 推进产业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2-09-06 10:24: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李娅云 | 责任编辑:乔沐

今年以来,受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一些过去稳步增长的行业面临挑战。如何提升韧性、降本增效、提质提效,成为企业当下思考最多的问题。

挑战与机遇并存。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对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在推动数字化与实体产业的融合,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迈入下一阶段:深耕数智供应链。

解决产业效率问题

疫情改变了全球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让全社会更加关注供应链的韧性,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体现在各自供应链韧性的竞争。通过数字化手段疏通堵点,加快数字经济均衡发展,是数智供应链价值的根本体现,也是重塑产业韧性的必经路径。

从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互融共进的进程来看,如果说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解决的是交易效率问题,那么下半场就是产业互联网,解决的是产业效率问题。其特质是从过去垂类行业的“中心化”过渡到全链路的“去中心化”。

在此背景下,数智供应链于宏观面提升产业效率,成为经济循环加速器;于微观面强化供应链韧性,对冲风险,赋能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更敏锐地捕捉环境变化,更快速地回应客户需求,更精准地组织供应和生产。

一直以来,京东通过链网融合,构建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在保障自身供应链稳定可靠的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京东在互联网上半场就做了下半场的事,并将数智供应链能力解耦出来,通过七大解决方案赋能企业。

打通生产消费全链条

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是最基本的市场经济关系,保持良好的供需关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之一。

京东一端连接消费互联网,一端连接产业互联网,数智化技术横向连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贯穿供应链全链条,有效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助力行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强化韧性的同时,加速经济循环。

比如我们所熟知的商品流通背后往往经历着漫长周期和复杂链条,从生产端至消费端包括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10个环节。过去,产业效率的提升往往集中在消费端的后5个环节,现在则更多向生产端的前5个环节延伸。

当消费和产业两张大网高效运行,企业打通消费供应链和产业供应链的所有环节时,便实现了数实融合:即实时洞察消费需求,从消费端出发,反向驱动品牌企业生产商品,再回到电商渠道面向消费者。从这一维度看,供应链将是全链路、社会化的。

比如,疫情初始时,一家主业靠外贸出口的新能源园林机械企业因面临原材料、海运价格上涨压力,不得不考虑如何转战国内市场。关键时刻,江苏常州的“超级虚拟工厂”将这家企业从“悬崖边”拉回来,通过对消费端大数据的洞察找到市场需求,一举扭转该企业外销不利局面,成功转舵国内消费市场。

这个超级虚拟工厂由京东云、智云天工、常州移动共同打造,目前已经将600多家工厂的4万多台设备连接起来,快速打通生产和消费两端,实现了区域制造产能和企业生产需求的高效对接。

建立开放共生体系

数字化在经历了基础“上云”后,正迎来全产业“上链”的关键阶段。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企业不仅可以实现从产业链视角来优化产业效率,选择最优供应链组合,也可以通过更长链路的联通,促进产业模式和业务创新。更重要的是,企业通过数智供应链建设,可以和产业链上的生态伙伴建立起更长久、开放共生的生态关系。

举例来说,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兰州,依托京东云数智供应链,通过构建高效、智能的多式联运产业平台,带动当地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能力补位,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将周边国家战略性资源“引进来”,实现3年产值超千亿元。

再比如,河南鹤壁近年来深耕传统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振兴之路。其中京东云助力鹤壁打造的智能产业园,围绕3C电子产品等终端产品汇集智造企业,实现集群发展。目前已有10个项目落地投产,2021年创造产值1.67亿元,累计带动鹤壁新增出口额超17亿元。

由此可见,数智供应链建设的意义和价值注定是长远和巨大的,它将成为推动产业连接、数智创新、生态融合的重要抓手,对重塑产业韧性、加速经济循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下,产业数字化正由量变向质变进化,未来的产业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优势的竞争,而是整体产业效率的竞争。结合自身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积累,京东云也将持续秉承开放共生的理念,为千行百业打造数智供应链,助力产业构建全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