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模块集成”助推党建责任“全链条”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06 11:2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佳利 | 责任编辑:乔沐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针对传统党建工作中“理不清、把不准、见效慢”的难点,集成“责任-问题-制度”的“全链条”党建责任管理机制,就新时期如何落实党建责任、提升工作质效给出有力回答。

19554822483580748_106.jpg

印发一份“党建责任清单”,让责任“理得清”

《党建责任清单》是内江市税务局结合近年来党建工作实践,依据条、块双重工作要求,梳理全系统党建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盲区难点,汇编形成的一本小册子。内容涵盖了责任事项、次数要求、协助落实部门等159项党建责任清单,对涉及的13个党建责任主体进行了明确。

“以往我们有了疑惑,解决方法一般是打电话咨询上级党建工作部门。现在有了《党建责任清单》,我们可以自助服务,先对照找找答案,95%以上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说起清单带来的作用,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工作人员感叹到:“清单不仅有纸质档,还同时下发了电子档,查询方便。另外各部门的责任也特别明确,不仅可以用于相互对照,还可以提前筹划落实,非常好用!”

建立一个“党建问题台账”,让问题“把得准”

在基层,如何把准党建问题并精确定性,一直是巡察、督察工作的难点。内江市税务局在《党建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又延伸拓展,建立了《党建问题总台账》,归集日常发现的党建问题,给巡察、督察工作开展制定了一把“标尺”。如何让“标尺”发挥更大效用,既能在税务系统适用,也能在地方适用?该局把税务党建融入地方党建大格局,将地方发现党建问题同步纳入台账。同时与地方相关部门达成党建巡察、督察发现问题结果互认机制,也就是地方相关部门开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党建问题总台账中已经列明、作出整改,就不再对相应问题重复检查,大大提高了检查效率。

“当前‘党建问题台账’涉及共性问题3大类15项,个性问题50项,已经较为成熟,对日常检查工作起到了辅助作用,大大提高了问题把准、定性的效率。这个也成为了我们开展检查工作的对照蓝本,90%的问题都可以在党建问题台账中找到,剩下10%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相似性’比对快速归集、定性。”内江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负责人赵岩介绍到。

形成一套“党建机制体系”,让制度“见长效”

“这是您要找的最新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定。”“市直机关工委党费收缴的最新政策文件是2019年7月出台的。”虽然到党建部门工作时间不长,但资中县税务局党建工作股的韩宇能很快查找出同事需要的文件:“其实,这个归功于市局建立的‘党建机制体系库’,里面文件涵盖很全面,而且更新很及时,让我这个党建新手也能做到游刃有余。”

“党建机制体系库”是内江市税务局结合党建工作“回头看三年”,基层党组织“查漏补缺、规范提升”专项整治等行动涉及的政策依据文件,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整理归集出来的。内容包含5大类超100项机制制度,不仅做到了分类整理,还随时修订更新,让内部管理、问题整改都有据可查、有规可依,成为各级党组织长效管理的“好帮手”。

19562157778095789_106.jpg

此外,内江市税务局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科学集成运用“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税务党建云平台”等多个智慧信息平台,采用“红黄绿”灯预警功能管理,加强“责任-问题-制度”3个模块的动态监督、反馈,减少不同平台间的来回切换,内江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运行愈发流畅。(图文:谢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