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或将实现卫星通信

发布时间:2022-09-06 16:39:43 | 来源:中国电子报 | 作者:谷月 | 责任编辑:乔沐

智能手机将加载卫星通信的传言热度再次升温。先是苹果iPhone 14,现在又是华为Mate50。

9月2日,华为终端官方微博发布视频,为即将上市的华为Mate 50系列预热。视频中,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透露,手机会在通信技术上再有一个突破,并用了“向上捅破天”来形容该项创新技术。

至于这项新技术具体是什么,华为方面并没有公布,但业界分析认为,可能跟卫星通信功能有关。

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如果真的能当卫星电话使用,那将是颠覆性的!”“期待这个‘捅破天的新技术’!”

手机支持卫星通信这件事传闻已久。早在iPhone13发布前就有业界人士指出,手机或将具有低地球轨道(LEO)卫星通信连接功能,允许用户在没有4G/5G网络覆盖的地区打电话和发短信。尽管最终iPhone13没有实现卫星通信功能,但是苹果“钟情”于卫星通信的消息却不胫而走,并传递到了今年的iPhone14系列。

那么,今年智能手机真的能够实现卫星通信吗?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刘暾对《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道,要实现手机与卫星直接通信,不仅要解决低功耗的问题,还有卫星移动速度过快、多普勒效应导致的无线电信号频率和相位变化等。因此,预计此次华为Mate50系列将更有可能与我国的北斗短报文功能结合,没有网络信号也能收发短信,但字符最多78个进制数/英文/数字,或者39个汉字,仅能应急通信,还远达不到理想中的直连卫星上网冲浪、实时通信的状态。

记者发现,央视新闻曾报道过关于“首批北斗短报文功能手机预计年底上市”的新闻。新闻指出,搭载北斗短报文的通信射频基带一体化芯片的手机,依托北斗系统发送信息,不仅有文字还可以准确标定手机位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指出:“北斗短报文智能手机不用插卡也可以保持相关联系,使人们在出现危险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及时解救。”

或许,这手机指的就是华为Mate50?

目前看来,智能手机实现卫星通信并不遥远。业内人士认为,两大“风向型”手机企业同时被曝光将支持“卫星通信功能”还是可以反映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期待的。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理想中的智能卫星手机不会止于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