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万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07 09:06:10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乔沐

9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下称《指南》),对5G全连接工厂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为各地方、各行业开展建设提供了指引。

《指南》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面向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制造业各行业以及采矿、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动万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建成1000个分类分级、特色鲜明的工厂,打造100个标杆工厂,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

《指南》规划的建设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厂区现场升级、关键环节应用、网络安全防护等四大方面,涉及5G网络建设、工业网络互通、IT-OT应用融合化部署等。

通信高级工程师、战略规划专家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G三大应用场景中的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都与工业物联网相关。正是基于5G,工业物联网才能进一步得到发展,实现了高质量的无线连接,节约了工业互联网的部署成本。

中泰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指南》在强化产业支撑的同时,还鼓励各地出台支持5G全连接工厂建设的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并通过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企业。这将有望引导更多产业资本投向工业互联网产业,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带动更多资本布局新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