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络安全与IPv6融合创新 专家学者共研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和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9-07 15:05:1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王婉莹 | 责任编辑:乔沐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安全论坛”6日在安徽合肥举办。论坛以“创新安全驱动未来”为主题,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与IPv6融合创新,共研下一代互联网新技术和新生态。

当前,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和平台,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基础支撑,对IPv6的认识要从海量地址空间提升到发挥安全能力。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做了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的演讲报告,同时多位技术专家围绕IPv6网络安全热点问题和商用部署分享了精彩观点。 

与会专家认为,IPv6不仅能够提供海量的地址资源,还为网络能力提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支撑,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重要基石。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谷红勋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完成IPv6规模部署,云网端到端(云、网络、终端等)IPv6改造基本全面完成。天翼85款云产品、96个公有云资源池全部支持IPv6。电信网络全面具备了IPv4/v6双栈承载,移动网、固网、云平台全面支持IPv6,建成端到端畅通的IPv6高速公路。 

与此同时,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安全底线”不能忽视。奇安信集团云安全产线SASE负责人王茜介绍,融合网络和安全能力的Q-SASE解决思路,能够对已接入的企业单位提供7*24小时的安全运营服务。“基于IPv6网络的实时威胁情报,Q-SASE能够发现和处置IPv6网络中的失陷终端和网站攻击,并实现IPv6网络的APT攻击防护和溯源。” (记者 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