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拓展 最受关注的问题都在这

发布时间:2022-09-07 16:47:37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韩璐 | 责任编辑:乔沐

8月30日,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由原来的16-26岁女性拓展至9-45岁女性。

“九价”更火了

据记者了解,消息一出,多个提供HPV疫苗的接种单位咨询量明显增加。默沙东发布相关声明后,记者在北京一家医疗机构的网络销售平台上就HPV疫苗进行询问,客服表示九价HPV疫苗尚有现货、购买链接也可正常下单,然而仅仅过了两个多小时,记者发现该链接转为显示“商品已抢完,暂时缺货”。另有多家机构表示九价HPV疫苗无货,何时能够补货、开放购买也未知。

九价HPV疫苗采用三剂免疫程序,适用于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癌;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2/3级)以及宫颈原位腺癌(AIS);以及HPV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持续感染。

落地尚需等待

本次九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拓展何时能落地成为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9月2日,北京和睦家医院对外公开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于国家尚未制定9价HPV疫苗的使用技术指南,故HPV疫苗的使用应遵循产品说明书执行。目前北京市各接种单位及疾控中心库存的九价HPV疫苗仍为配发旧版说明书(适用人群:16-26岁女性)的产品,因此,无法使用现有库存疫苗为超出年龄范围的人群接种,而配发新版说明书的九价HPV疫苗需要数月后才能供应北京市。

因此,尽管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九价HPV疫苗的适应年龄为9-45岁女性,26岁以上女性暂时还不能马上接种。

已接种过二价或四价“追加”九价HPV疫苗可以吗?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根据WHO的文件,接种HPV疫苗是终生范围宫颈癌干预方法中一级防护的主要措施。9月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研究员赵更力向记者介绍,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7%)都与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 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HPV阴性者几乎不会发生宫颈癌。

目前为止国际上流行的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这里的“价”代表的是疫苗覆盖的病毒亚型的种类。“价”越高,覆盖的病毒种类越多。

据北京和睦家医院介绍,按说明书和临床研究显示,如果完成接种3针四价后需要接种九价,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开始接种,并需要完成3针接种程序。而对于接种二价后是否可以接种九价HPV疫苗,目前还没有相关临床研究支持此种接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