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有效治理

发布时间:2022-09-08 09:00: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阳靓 | 责任编辑:林木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纪律规矩,重温党章,教育党员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狠抓党员管理,不断加强支部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基层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宣传报道、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度。要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切实为基层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

加强载体建设,狠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开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要积极寻求上级党组织支持,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定位、明晰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大力发挥农村书屋作用,充实藏书数量,提升书籍质量,不断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提升个人素质助力。

加强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传,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政策,特别是惠民政策的知晓率、熟悉度。要通过不定期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政策宣讲会等方式,组织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困难诉求,全面摸清情况,切实加以解决。要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组建完善好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党员干部及热心群众参与其中,定期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等活动,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汇集众智、凝聚合力。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凝聚人心、团结群众,就能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芦溪县上埠镇人民政府 欧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