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消费促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发布时间:2022-09-08 14:21:10 | 来源:工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乔沐

“这是我第一次来水文化生态园,也是第一次露天观看话剧演出,能在这样美妙的夜晚,置身如此有时代感的工业旧址,被动人的故事深深感染,不虚此行。”近日,吉林长春市民张海波在看完大型沉浸式环境话剧《消失与重现》后,有感而发。这场持续多日的精彩演出,是长春2022年消夏艺术节的146项活动之一。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长春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春市文广旅局聚合全市消夏避暑资源优势,突出高品质、多样性和群众参与性,推出文化展演、休闲度假、亲子研学、体育健身、线上促销等5大板块消夏活动,从6月1日到9月8日,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消夏盛宴,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文化展演激发景区活力

厚厚的清水混凝土墙壁,工业感十足的互动装置,代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工业力量的遗址,在舞台灯光的照射下迸发出强劲的工业美学力量与强有力的戏剧舞台张力……作为本届消夏艺术节的活动之一,《消失与重现》在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下沉雨水花园持续上演。

“感觉水文化生态园里的下沉雨水花园场景与这部剧天然契合,带入感非常强。”观看完话剧的张海波激动地告诉记者。

就在这部话剧开演前不久,“时代之光——第五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巡展也同样作为本届消夏节的重点活动之一,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8月25日,为期13天的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刚在长春文庙广场落下帷幕,8月26日,第八届中国双阳梅花鹿节又在长春市双阳区启幕……

高规格的文化展演接踵登场,让长春市的人气高了不少。树荫下纳凉的老人,游乐区奔跑嬉笑的孩童,环道上健走跑步的年轻人,共同构成一幅消夏休闲的美好画卷。梳理活动清单,长春消夏艺术节还为市民和游客推出了净月文化创意嘉年华、“图书馆奇妙夜”等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多样化需求的文化活动。

帐篷节带火休闲消费

“这个夏天,我们几乎开发了市区内所有适合露营的公园,汽车后备厢里满是安营扎寨的装备。”在长春国际汽车公园的林荫大道上,王雪和几位好友抢占了一个支搭天幕和帐篷的好地方。大家配合默契,一会儿时间,一个“五脏俱全”的露营场地便新鲜出炉了。

王雪一家是资深的露营爱好者,几乎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带着孩子到户外享受悠闲时光。她告诉记者,自家的露营装备越来越齐全,前不久还在网上添置了折叠小推车和5米长的天幕,能供更多人一起露营。

记者看到,在林荫大道紧挨公园的一侧,五颜六色的帐篷、吊床等露营设备鳞次栉比。林荫道上,装满儿童玩具、冰激凌、盒饭的流动售卖车来来往往,生意火爆。露营不仅带火了各种户外设备的销量,也让不少包括小商小贩在内的商家看到了新商机。

“受疫情影响,大家在一段较长的居家生活工作后,更渴望到户外拥抱自然。根据游客需求,同时呼应消夏节的整体活动,我们景区在今年专门推出了帐篷节。”长春神鹿峰旅游度假区策划经理吕昊对记者说,帐篷节上,景区还为游客准备了乐队表演、小丑演绎、热舞DJ等系列表演以及售卖各类零食小吃的小型美食车,为游客愉悦休闲创造便利条件。

消夏活动助力文旅产业加速复苏

“亲戚家的孩子高考结束后,我们10多人一起到郊区的慢山里度假,在院里烧烤,住特色民宿。早起爬山,一路上山清水秀,特别惬意,算下来人均消费才200多元。”长春市民韩俊红说,本届消夏节近150项活动中,美食、美景、文化、露营应有尽有,这让她和家人觉得在长春生活幸福感越来越高。

“入夏以来,借助消夏节活动发布以及周年庆等系列活动,神鹿峰旅游度假区客流量同比增长超过120%。”吕昊说,消夏消费升温,促进度假区旅游迅速回暖。

据了解,长春作为全国第一个举办以消夏避暑为主题节庆活动的城市,自2007年举办首届消夏节开始,已经成功举办15届消夏艺术节。期间,消夏节极大促进了全市消夏避暑旅游全域发展,拓展和延伸了全市消夏避暑全产业链条,在惠及民生福祉、塑造城市形象、促进对外交流、丰富产品供给、拉动文旅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