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数字农经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13 16:39:2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乐明凯 | 责任编辑:乔沐

如何盘活农经数据资产,着力解决各类涉农主体融资难题?近日,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同开发的“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发布。该举措旨在解决农村经济数据资源分散、分析应用不够,市场主体融资困难、信用评价体系不足等问题,加速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度融合。

据了解,“湖北数字农经网”将收集整理有关新型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各类基础数据,构建成“一张网”。包括农经数据资源“一个中心”,农经业务和金融服务“两大平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金融超市服务等“八个系统”。争取用数据维护农民财产权益、管理农村集体资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施强县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湖北是农业大省,土地承包农户有900多万户,新型经营主体有30多万家,村集体经济组织近2.4万个,农村家底雄厚,后发优势明显。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数字农经网”在全国率先打造“农经数据+金融服务”新模式,全省将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与农业发展深度融合,抓住“湖北数字农经网”上线、建行金融助农签约的机遇,大力推广数字化“新农具”,推动涉农主体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精准对接,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沃土,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乐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