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全产业链加强联动才能互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2-09-16 14:15:35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赵学毅 | 责任编辑:乔沐

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重回50万元/吨大关,年内上涨近80%,与去年年初相比更是上涨近8倍。目前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高不高?会不会继续上涨?下游企业怎么办?

从供给方来看,资源端及冶炼端在2021年12月份至2022年2月份期间检修情况频现,叠加疫情影响下物流运输受限、锂矿开采进度低于预期等,加剧了市场供求紧张现象;从需求方来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并且新能源电池厂商产线升级、产能扩张,加大了碳酸锂的需求。

碳酸锂供应在短、中期内继续处于较为紧张的局面,这从供需双方的规模扩张上管窥一斑: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激增59.35%;当年,我国碳酸锂产量增长37.9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幅远远超过碳酸锂产量的增幅,且目前电池原材料及电池的整体供给偏紧的情况仍未改变。这意味着,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虽然高企,但还可能继续上涨。

怎样改变这种供求失衡呢?

笔者认为,应发挥产业链相关企业主动性,主动求变,抢抓机遇,加强上下游联动,加快一体化布局。

碳酸锂生产企业,一方面通过攻坚克难实现技术升级,提高碳酸锂产能;另一方面通过收购矿产、参股公司等方式,推进矿产资源开采项目布局,实现碳酸锂扩产。尤其是后者,需要企业在生产碳酸锂的同时,适度将公司业务延伸至上游锂矿资源。通过布局上游锂矿资源,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且在碳酸锂短缺的当下极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在这方面,天齐锂业、中矿资源、赣锋锂业等走在了前头,不断提升碳酸锂生产能力和推进锂矿资源开采工作,增加锂盐自给率。

对于下游企业,新能源企业为了摆脱巨大的成本压力,除了通过提高电池产品价格转移部分成本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应加大上游原材料布局,通过上下游联动实现互补短板。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均以参股、合资等形式布局上游锂资源,下半年起新增产能陆续释放,一体化布局初显成效,预计将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

我们相信,随着锂资源供应提速,再加上电池回收带来的供应补充,原先因供需错配带来的需求缺口将得以弥补。届时,锂价或将随供需结构修正而逐步回归理性,下游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也将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