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企业“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2-09-19 11:2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耀锋 | 责任编辑:乔沐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为企业的总体发展服务。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价值核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随着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加强并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对发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提升企业“软实力”,使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企业文化建设想要创新,首先要有新的思想去支撑,只有认识到位,才能措施到位。要对企业文化的内涵有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将企业文化的概念定位在企业经营理念、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形象上,积极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同时,牢固树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全新发展观念、改革观念、市场化经营观念等,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展全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文化创新理念体系。

二、以人为本,全员参与

企业文化建设要创新,企业领导应积极谋划,主动参与,率先示范,带头实践,亲自倡导企业精神和价值观,成为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形象代表。企业员工是企业文化推广中的主力军,在企业文化创新过程中必须注重培训计划的设计和实施,督促全体员工接受培训、学习,共同讨论确定企业精神和价值观。通过专门培训,可以增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只有被员工广泛认同,基于自愿支持的观念更新与行为模式的转变,才能顺利推进新的企业文化建设。除了正式或非正式的培训活动外,还可以利用会议以及其他各种舆论工具,如企业内部刊物、标语、板报等大力宣传企业的价值观,使员工时刻都处于充满企业价值观的氛围之中。

三、立足实际,突出特色

特色就是优势,企业文化建设如果脱离实际,没有自身特色,就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获得成功。一是打造岗位文化,岗位文化是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在具体岗位上的直接反映,是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最贴近员工工作实际的文化,具有职业文化的特点,把岗位文化与员工职业生涯结合起来、与提高岗位技能结合起来、与岗位成才结合起来、与提升团队整体素质结合起来,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岗位文化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倡导感恩文化,企业为员工提供工作、学习、生存和实现自身价值的环境,员工对企业做出投入和贡献;员工之间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工作,共同实现人生价值。因此,企业与员工之间要双向感恩,员工与员工之间要相互感恩,并且企业和员工对社会也要感恩。三是推行生活文化,针对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坚持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促使职工关心企业发展;坚持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如岗位技能大赛、读书演讲比赛等等,提高员工素质,活跃职工生活;坚持改善工作环境,充分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心;建立健全具有特色的各类兴趣小组,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企业生活文化能提高员工生活质量,创造和谐的人际氛围,增强企业团队精神,进一步完善企业文化体系。(作者:李耀锋;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