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疫”复工之考 答赢销市场之卷

发布时间:2022-09-19 11:2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一琳 | 责任编辑:乔沐

自8月20日疫情在河南三门峡市湖滨区发生以来,三门峡烟草公司城区分公司科学统筹、克难攻坚,躬身入局、挺膺担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连日来,伴随着湖滨区疫情防控战场“佳音不断”,城区分公司鼓足“一股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牢牢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紧紧抓住“金秋双节”这个关键阶段,全力以赴吹响卷烟销售、复工复产的嘹亮号角。

数据先行 深入调研

兵马未动,数据先行。9月1日,城区分公司还未复工,便已在第一时间组织营销人员开展市场“云调研”,把“信息触角”延伸到市场一线,通过在线采集数据、动态预判、实时调控,利用省级销售平台、“金叶”智能终端系统全面收集订单信息以及现代零售终端和农网市场的销售信息。

心中有“数”,手上之“术”才更有底气。城区分公司依托“对标、赛马”考核体系提取指标构建“算法模型”,并组建“大数据”团队,专门设计了疫情影响下的“调查问卷”,根据搜集到的信息高效制作“周报告”“信息表”,全面扫描、摸底城区卷烟市场,为9月8日起恢复访销赢得主动权,也为了解商户需求做好充分准备。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从摸底到调研,从数据到报告,再到营销决策动态调整,城区分公司“大数据”团队无缝对接、如臂使指。不等不靠不退,紧盯目标任务,销售指标“日赛马”“日通报”,团队成员密切关注疫情变化,随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与时间赛跑,赢得工作主动。截至9月17日,城区分公司基于824份零售户“云问卷”,形成卷烟市场分析报告,为疫情防控期间卷烟有序复工、增强市场信心提供了数据支撑。

创新驱动 掌控渠道



“您好,欢迎光临。”

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黄河路的“金叶”加盟终端昌隆副食品商行第一时间全面恢复开门营业,店员佩戴好口罩,做好店内消毒工作,热情招呼进店顾客,并严格对其进行体温检测。

疫情防控期间,城区分公司充分发挥“金叶”加盟终端、党员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等“关键少数”的标杆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其他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开门营业。

“关键阶段,我们发挥客户经理、党员零售户、诚信小组组长的“三员协同”优势,积极引导商户创新经营方式,培养品牌忠实‘粉丝’。”城区分公司卷烟客户服务部主任魏强介绍。

借助“零售云学”“阳光烟语”等新媒体平台,一方面,城区分公司快速传递疫情防控、经营指导信息,并利用在线课程,链接工商零开展品牌“云培育”,对零售户开展培训;另一方面,组织零售户“云聚集”,在线研讨“终端进化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为疫情期间卷烟经营“突围之道”献言献策。

“特殊时期,必须创新点对点的销售方式。”

“要通过在线预订等手段,尽可能减少门店内人员密度,尽全力保障员工与顾客的身体健康。”

一条条线上之计迅速落地成线下行动,零售户通过防疫物资店面引流、入驻外卖平台、诚信小组“抱团取暖”、短视频社交营销等“新零售”方式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坚定信心,我们将进一步全面统筹卷烟销售工作,增强市场观念,遵循市场规律,尊重零售户意愿,调状态、稳价格、增盈利、提信心,咬定全年工作目标不放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卷烟销售的双胜利。”城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娈鸾说。(作者:杨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