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永葆“四心”过好“四关”

发布时间:2022-09-20 09:59: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龙君 | 责任编辑:林木

基层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大好时期,要永葆“四心”过好“四关”,不断坚定信念、提升能力、担当作为、涵养正气,做新时代的“硬核”干部。

永葆“忠诚心”,过好“思想淬炼”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层年轻干部要多吸“理论之氧”,多补“精神之钙”,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不断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永葆“学习心”,过好“本领锤炼”关。“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有善担当的硬本领,才能有敢担当的厚肩膀。基层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既向书本学,又向社会学,既向广大群众学,又向有经验的领导和同事学,“真学、善思”,既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法规,成为一个“通才”,更要刻苦钻研岗位业务知识,成为能独当一面、有看家本领的“行家里手”,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中不断增强“八项本领”,锤炼“七种能力”。

永葆“进取心”,过好“事业熔炼”关。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火热的基层一线是大熔炉,基层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多点泥土味、汗水味、人情味,脚踏实地察民情、办实事,求实效。在基层一线勇挑重担,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从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最终百炼成钢,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永葆“敬畏心”,过好“品德修炼”关。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基层年轻干部要严于律己,时刻绷紧法纪之弦,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时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不断净化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初慎终;要涵养浩然之气,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老老实实、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党员干部。(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人民政府 王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