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三季茶味,悟青年干部成长心得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2: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佘雨轩 | 责任编辑:乔沐

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为一年中的采茶旺期,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茶农俗语又盛行起来,“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体悟青年干部从“萌新”走向成熟,就如同细品不同季节采摘的茶叶,从初春至晚秋,从苦涩到甘甜,初尝苦涩、细品甘甜,令人回味无穷。

细品春茶“苦”,悟虽万般开头难,但存“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向。春茶约3月下旬开始萌芽,一般以谷雨至立夏间采摘的茶叶称为春茶。春茶味苦,且由于生长于气温适中,雨量充沛的春季,像极温室里初生花朵“翠嫩易折”。初入职的青年干部就似春茶一般“柔嫩”,未尝风吹雨打,缺乏磨砺、缺少经验,无法较好地开展基层工作。作为青年干部,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要立足当下,深深扎根于基层,沉住气、扑下身,多听、多看、多向老同志学习,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夯实基础,努力从职场萌新转变成能独当一面的工作老手、合格干部。

细品夏茶“涩”,悟虽日晒雨淋,但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炎热夏季中,茶树梢芽悄然生长,但由于能溶解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对减少,尤其是氨基酸及全氮量的减少,花青素、咖啡碱、茶多酚含量的增高,使得成茶色泽不一,味道较为苦涩。对于复杂的基层工作,一些青年干部渐渐生起“苦意”,工作活力、动力渐渐消磨,懈怠情绪、庸碌思想不断增加,少数基层单位甚至出现两边倒的现象,一部分人负责工作,一部分人负责“躺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千头万绪,青年干部更应及时调整心态,保持头脑冷静,分清轻重缓急,明确主次,理清头绪,将困难看作对自己的鞭策,拿出艰苦奋斗的担当姿态,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确保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有理有序。

细品秋茶“香”,悟虽苦尽甘来,但怀“未出土时先有节,已到凌云仍虚心”的态度。秋茶既不像春茶那般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味涩,它多了一些过火的味道,给人以刚刚好的感觉,茶香穿过唇齿间留下的满是甘醇。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历练,青年干部慢慢适应了工作,步入正轨,“萌新”气息渐渐淡化,多了一丝成熟、干练的气质,但切忌骄傲自满。“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持续发扬青年人干劲足、思维活、敢吃苦的优势,于工作、生活中不断强筋骨、壮体魄、长才干,用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中共营山县委组织部 佘雨轩)